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石家庄八旬老太自制百双鞋垫 寄给西藏边防战士

2015年02月26日 10:36 | 作者:苗静 石维 杜倩倩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石家庄八旬老太自制百双鞋垫 寄给西藏边防战士

石家庄八旬老太自制百双鞋垫 寄给西藏边防战士1

■王俊莲老人给战士们做的鞋垫都是加宽加厚的。记者 石维 摄

石家庄八旬老太自制百双鞋垫 寄给西藏边防战士2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那曲军分区政治部专门举行仪式,将100双鞋垫发放给基层官兵。 (图片由西藏那曲军分区提供)

  家住栗康街的80岁老人王俊莲,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边防战士用冷水洗脚的镜头后,心疼地流下眼泪。退休于棉纺厂,用缝纫机做了大半辈子鞋垫的王俊莲,加班加点赶制出了100双鞋垫。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这些鞋垫春节前被寄到了西藏那曲军分区。第二届“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网络主题活动中,华平社区推荐的这位“身边的雷锋”,感动了数千公里之外的西藏部队官兵,也感动了很多身边的人。

  真情故事

  被电视节目打动 老人决定做100双鞋垫

  这是央视4频道《远方的家》节目中的几个镜头:女记者跟随送饭的车,来到了西藏一个海拔约5000米的边防哨所。那里没有固定建筑的营房,只有几顶帐篷,烧不熟饭。一名十八九岁的小战士,说起家乡忍不住流出了眼泪。另一名战士正在洗脚,女记者用手摸了摸洗脚水,凉的,甚至里面还有冰丝。战士笑着说“习惯了”,女记者却哭了……

  坐在电视机前的王俊莲老人也哭了。她生于1935年,老家在宁晋,上世纪60年代进入国棉五厂工作,直到退休。边防战士用冷水洗脚,让她想起了抗日战争时期曾在自己家住过的八路军战士。八路军没有正式的军装,头上箍着白毛巾,穿着破旧的棉袄,露着棉花套子。生活艰苦,打起鬼子来却毫不含糊,对老百姓也非常好。那时王俊莲才几岁,却懂得八路军是老百姓的部队,是值得尊敬的人。

  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整日担惊受怕的战争年代,王俊莲对如今越过越好的日子,有着说不出的珍惜。“电视节目里那些戍守边疆的战士,就是在保卫我们的好日子。看着战士们用冷水洗脚,我心疼……”她用皱巴巴的手背抹一把眼泪,想着自己该为战士们做点什么。

  王俊莲八九岁就开始学做针线活儿,不管是做姑娘时还是成家后,家人的鞋垫都是她亲手缝制的,卧室里那台老旧的缝纫机,已经陪伴了她好几十年。即使是年岁大了她也闲不住,戴上老花镜依然每天踩缝纫机做鞋垫,近几年还托别人摆摊售卖。她决定做100双鞋垫,送给驻守在西藏的边防战士。

  给战士们做的鞋垫都是加宽加厚的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王俊莲就开始积攒做鞋垫的布料。直到2014年7月,呢子布料、纯棉白布都攒得差不多了,她开始加班加点地赶制鞋垫。王俊莲平时做的鞋垫,用的多是旧衣服、旧布料,而给战士们做的鞋垫,是加宽加厚的。每双鞋垫里面都有一层呢子,底面则是纯棉白布,比一般的鞋垫厚实,用的线也更加结实。战士们穿的鞋都比较宽松,王俊莲的鞋垫也比一般鞋垫宽大一些。“尺码从42到47的都有,一共100双,全是男式的!”

  80岁的王俊莲心脏不太好,不到30岁就患上了全身关节炎,经常腿疼,行动不便。天气暖和时,她还能扶着墙慢慢上下楼,冬天基本就不出门了。为了给战士们赶制鞋垫,她每天坐在缝纫机前好几个小时,终于在2014年11月,把100双鞋垫都缝制好了。

  王俊莲老人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把这100双鞋垫寄给驻守在西藏的边防战士。可是她并没有记下电视节目中边防哨所的名称,更不知道具体地址,怎么寄?王俊莲把这事儿委托给一位给自家送报纸的邮递员,因没有地址,邮递员也没办法。正发愁时,王俊莲想到了小区热心的楼长王淑新,赶紧托人把王淑新请到自己家。

  楼长骑自行车把鞋垫送到邮局

  王淑新和所在的华平社区居委会多方打听,也无法跟部队联系上。情急之下,她拨打了12345市长公开电话求助。市长公开电话将这件事交给了石家庄市民政局优抚处,优抚处又找到了石家庄警备区政治部负责军地联系的李干事。李干事接到这一任务后,立即通过内部网络积极寻找接收鞋垫的部队。考虑到一些边防哨所海拔在5000米左右,无法直接寄送东西,他就与西藏那曲军分区取得了联系,并很快给王淑新回了话。

  100双鞋垫,摞起来有80多厘米高。王淑新把鞋垫包好,装进编织袋里,就成了一个大包裹。这个包裹在自行车后座上还夹不住,王淑新从小区门口的小商店又买了一根行李绳,捆绑结实了,骑自行车把包裹送到了青园街的一个邮局。石家庄离西藏有几千公里,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她又套了一个袋子,把100双鞋垫寄了出去。

  感动

  节前战士们收到鞋垫

  感谢“无比珍贵的礼物”

  2月17日,农历腊月廿九。王淑新跟记者一起来到王俊莲家,带来一个好消息:西藏那曲军分区的战士们收到鞋垫啦!这让80岁的王俊莲觉得比过大年都高兴,不住地说:“那我就放心了、踏实了!”

  西藏那曲军分区驻地位于西藏北部,海拔453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2.9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2.9摄氏度,相对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8%。由于高寒缺氧,这里树木难以存活,大部分官兵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就是在这样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军分区成立56年来,一代代官兵屡立奇功,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那曲发展献出了青春、洒下了热血。

  收到王俊莲的100双鞋垫后,那曲军分区专门组织了发放仪式,军分区首长亲自把鞋垫送到了基层官兵手中,教育广大官兵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的恩情,特别要把王俊莲老人的关心关爱转化为训练学习的动力。

  2月18日那天,虽然已是农历大年三十,但那曲军分区政治部的战士们还是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特意写了一封给王俊莲老人的感谢信。“千针万线凝真心,生命禁区感深情。”战士们说,这100双鞋垫是“无比珍贵的礼物”。

  25日,西藏那曲军分区张干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基层官兵领到鞋垫后,都很激动,有的战士说,这么厚实温暖的鞋垫,垫在脚下却暖在心里,他们以后不管是站岗放哨,还是平时训练,都会更有力量。“我们感谢这位善良慈祥的石家庄老人,扎西德勒!”这封感谢信已向王俊莲老人寄出。

  “王俊莲老人的事迹,其实是石家庄拥军爱民优良传统的一个体现。石家庄市已连续第七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次,王俊莲老人的一片真心,让石家庄离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目标更近了。”石家庄警备区政治部的李干事25日告诉记者,王俊莲老人的事迹,会带动更多的人拥军爱民,加强军地军民团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鞋垫 王俊 西藏 战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