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年味儿收藏前景看涨

2015年02月26日 10:34 | 作者:马嘉会 张茜琦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U8596P1081T2D180345F6DT20150226081732

 

U8596P1081T2D180345F7DT20150226081732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当人们抱怨春节的年味儿越来越淡时,围绕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的主题收藏却越来越热,甚至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收藏门类。年画、春联、红包、窗花等与春节相关的物品,不但为我们珍藏了浓浓的年味儿,更见证了一年又一年的新变化。对于收藏者而言,新春佳节也是收藏年味儿的好时机。

 

  每到岁末年初,各种各样的限量版藏品相继推出。金银币、邮票、纪念钞等轮番登场,为收藏市场提供新的血液。但不是只有限量版的才具有收藏价值,我们每年贴的春联、福字,形式多种多样的红包、挂历等都也成为不少收藏爱好者的新宠。但目前,春节题材收藏还属小众收藏,收藏时应以民俗特色为主要收藏点。

 

  小众收藏  新春主题前景看涨

 

  “红红的对联门上挂,大红的福字墙上贴;红红的鞭炮震天响,大红的灯笼高高挂。”春节题材之所以受到众多藏家的喜爱和追捧,与它浓浓的文化基底和民俗特色分不开。

 

  春联、窗花、福字、中国结等都是人们在新年到来之际装饰用的东西,因为寓意吉祥所以深受人们喜爱。但因每到年底都要换成新的,用旧的这些对联、福字都直接进了垃圾桶,所以收藏春联、福字、红包等的人比较少,这种小众收藏虽然成本不高,但意义非凡。

 

  贺卡在我国的使用由来已久,最初是以介绍自己为主,发展至今已成为表达美好祝福的承载物。每年元旦和春节前,都会有不少人购买贺卡赠送给亲朋好友表达祝福。电子贺卡的产生对传统纸质贺卡的冲击很大,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几乎只有学校周边的小商店里还销售一些价格较低的贺卡。商店店主表示:“如今只有学生还送贺卡。现在人们送祝福通常是发条短信或打个电话,通过贺卡送祝福的传统方式已经渐渐远去。和几年前相比,买贺卡的人大大减少了。”

 

  与贺卡销售市场惨淡的行情相比,收藏市场上老贺年卡逐渐受宠,成为一些收藏爱好者怀旧的物件。部分存世量稀少的老贺年卡显得珍贵,例如现在一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贺年卡网上商家叫价102元,另一张1960年的年历贺年卡市场叫价也在100元左右。尽管市场中老版价格较高,不过这种小众收藏仍以个人爱好为主。

 

  藏品选择  民俗特色是关键

 

  尽管老版的年画、贺卡、日历等市场价值较高,但春节题材藏品还离不开喜庆的寓意以及那浓浓的民俗年味。书画名家戴寿昌先生表示:“春节收藏的是喜庆与吉祥。在藏品的选择上要以传统内容为主,与政治挂钩的藏品没有长久的收藏意义。”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喜欢买些鲜艳悦目的年画、福字、春联贴在门上或室内,增添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在汉族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年画历时上千年还在民间广泛流传,全因其饱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流畅的线条、浓郁的民俗气息,一幅或生动活泼或寓意吉祥的年画把年的热闹劲儿和盘托出。传统民间年画多是木刻年画,在宣纸上画稿,而后在木板上刻版,之后经人工彩印复制而成,最能以朴拙鲜明表达热闹的年味。

 

  除了包含中国传统雕刻工艺的木版年画外,剪纸的窗花、福字也深受人们喜爱。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一双灵巧的手下转来转去就呈现出一幅形象生动的窗花来,但因为剪纸窗花材质单薄、不易保存,所以旧版的剪纸窗花价格不菲。

 

  新年除了要换下这些春联、福字等,还要换一换新挂历,而收藏挂历的人却不多。挂历收藏的要素并不是年代,而是精美程度。挂历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并未成为日常消费品,还是少数人所使用的奢侈品,因发行量少、不普及、存量甚少逐渐得到收藏者的青睐,因此不用担心其发行量过大而影响收藏价值。

 

  旧挂历的收藏既小众又大众。其实,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挂历许多制作精美,题材特别的旧挂历很有收藏价值和市场价值,特别是名家画作题材的旧挂历更是可当做画册收藏。

 

  旧挂历一般有名人字画和风光照片两种。虽然一般来说风光照片的挂历价值没有名人字画的挂历高,但收藏者也可注意一些具有特殊性的照片挂历,如照片的实景已经不存在,则这些照片挂历的文物和研究价值远高于普通品了。

 

  收藏升温

  价格仍是地板价

 

  春节题材收藏开始升温。由于与新年有关的春联、福字、年画等是贴在墙上的艺术品,每年都要更新,所以遗留下来的很少,品相好的则更少。现在老版年画的价格居高不下,每幅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尽管目前已有很多高价春节题材藏品,但就市场总体形势来看,春节题材藏品目前的价格还处于低谷。

 

  国内收藏界对春节题材的藏品重视较晚。2002年广州嘉德举办的一场年画专场拍卖成交率仅为38%,但近一两年,年画市场明显变暖。明清、民国时期的年画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鼠嫁女》、《寿星图》、《瑞草图》、《观音送子》、《太白醉酒》等,早已为中外收藏者所珍爱。一幅民国木版印刷的《封神全图》曾经在北京收藏市场上标价1.2万元。然而,由于年画保存困难,品相良好的精品存量不多,所以不少藏家认为,“现在的价格仍是地板价,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在收藏品交易市场上,清代年画每张可在300-1500元之间,更早的年画价格更高。木版年画近年来在京、沪拍场上经常出现,每张价位从500-3000元不等。一幅明代年画《寿星图》,拍卖结果为7万元人民币。

 

  除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年画,挂历也被不少爱好者收藏起来。目前旧挂历的收藏并未形成风气,大部分挂历的价格还是很低。对于想入门的收藏者来说,首先不要只关注市场价值,而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和题材进行收藏,最好进行专题收藏。其次,他建议收藏者要舍得花钱买好东西,特别要选择品相好、稀少、年份较早的挂历。另外,收藏者们可以结合市场多做功课,了解市场行情。

 

  除了这些与传统手工艺有关的春节物件外,每年春节临近时,我国邮政、银行等权威部门还会发行与本年相符的生肖题材纪念品,包括生肖币、生肖邮票等。投资收藏生肖金银币、金银邮票时往往是“成套”收集。一般过了一定时间,金银生肖币就会脱离金、银的原本价值,附加值渐渐体现出来,而生肖邮票则也会在短期内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但若想做长久投资,从事邮票经营多年的袁玉华表示,“生肖邮票变现较快,成套的邮票市场价值更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春节 年味儿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