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漫谈独步古今的中国青花五彩

2015年02月26日 13:31 | 来源:藏瓷网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79969F6DT20150216113902

 

  来源:藏瓷网

  中国青花瓷的发展历经唐代的萌芽、宋朝的沉寂、元代的横空出世、明清的繁荣。康熙青花,称得上是青花瓷最后一座美丽的山峰。

 

  康熙时期,政局已趋稳定,社会经济逐渐恢复,以青花瓷为主流的制瓷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陶雅》记载:“雍乾两朝之青花,盖远不逮康窑。然则青花一类,康青虽不及明青之浓美者,亦可以独步本朝矣。”此时的青花瓷器,官民窑界限已没有前朝那么严格。胎土淘炼精细,质白缜密,坚硬纯净,分量较重,素有“糯米胎”、“似玉”之美称。釉有青白色、粉白色或浆白色,更兼釉质细润,紧密熔于胎骨之上,浑然一体。器型丰富多彩,陈设观赏瓷数量大增,且多大件器,如棒槌瓶、大方瓶、凤尾尊、观音瓶、花觚、笔筒等。青花料早期使用浙料或江西青料,呈色灰蓝。中期使用云南珠明料。这种青料提纯由水沉法改进为火锻法,色彩明净艳丽,清朗不俗,时代特征十分鲜明。人们往往誉其为“翠毛蓝”,“墨分五色”、“青花五彩”。康熙早期官民窑青花上大量使用花押、堂名款、干支款以及仿明朝款识,中后期书写本朝款已经盛行,后期还出现篆书款及私家款。

 

  民窑画工笔下的花鸟、动物、山水、人物,无不神态生动、意趣万千。花鸟题材主要有月影梅花、岁寒三友、双犄牡丹、雉鸡牡丹等。青花山水瓷画早期有晚明画风,笔意旷达,还有一类画意谨严,似万历天启时的铁线描画法。青花山水还深受明末清初画家董其昌等人影响,构图舒展,意境深远。绘画题材以远山近水和四季风光为主,有的添加配景人物,如松下读书、高士对弈、溪山行旅、湖畔泛舟、携琴访友等。人物绘画题材多取自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如“西厢记”、“三国演义”、“封神榜”。由于康熙广开科举,弘扬汉文化,瓷器上还大量书写诗文辞赋,“独占鳌头”、“状元过街”、“金榜题名”等画面的出现,正是这种社会背景的体现。康熙民窑青花上还较多表现刀马人物及清装人物狩猎场景,这与康熙皇帝吸取明亡教训,告诫皇族子孙习文尚武,不忘马上功夫的政治背景有关。同时还流行“渔家乐图”和“耕织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清代社会升腾发展时期,人民安居乐业的现实。

 

  康雍乾之后,制瓷水平每况愈下,制作粗糙,俗味的吉祥图案增多。辛酉政变之后,进入了所谓“同光中兴”时期,长期不景气的制瓷业稍有复苏。光绪青花仿康熙风格,被誉为“小康”,不少仿品几可乱真。但总体造型矮拙、胎体轻薄、釉面僵白、色彩浮艳、绘画线条纤弱,与康熙青花貌合神离,大相径庭。

 

  青花瓷器的发展产生过四个高潮,元青花、永宣青花、成弘青花和康雍乾青花。元青花霸悍张扬,永宣青花舒展飘逸,成弘青花淡雅隽永。而康熙青花瓷以其美轮美奂的造型釉料,青翠欲滴的蓝色,清纯秀雅、分水技法成熟的瓷画艺术,使人们观其器赏其境,便有空谷绝响、余音绕梁之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青花瓷 元青花 永宣青花 成弘青花 康雍乾青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