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出台贴近民生10件实事 基本实现ETC全国联网

2015年02月26日 13: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交通部出台贴近民生10件实事 基本实现ETC全国联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 交通运输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交通运输2015年贴近民生的10件实事,涉及农村客运通达、危桥改造等项目,其中明确指出,在2014年已实现14个省市ETC联网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思路,基本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晓冰介绍,10件实事大致分三类:促进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交通运输便利化和服务水平。

  一是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新建改建县道、乡道、村道20万公里,西部地区重点推进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东中部地区以及西部相对发达地区重点实施农村公路的改造提升。

  二是农村客运通达项目。在符合条件的地区,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使通车比例达到93.2%。

  三是渡口渡船改善项目。在依靠水运出行的农村地区,大力改善渡口渡船安全技术条件,对安全隐患最多的800道渡口实施改造,并更新改造船龄达到或超过15年仍在营运的农村老旧渡船300艘以上。

  四是溜索改桥项目。全面完成《“溜索改桥”建设规划(2013-2015年)》目标,改造溜索100对,彻底解决好西部边远山区群众主要利用溜索出行的难题。

  五是生命防护工程项目。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要求,完成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规划工作,率先完成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约3万公里公路治理工作。

  六是危桥改造项目。随着我国路网规模的扩大,桥隧等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愈发重要。近年来,我部持续组织开展危桥改造,努力缓解桥梁承载力与公路通行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确保公路交通和桥梁运营安全畅通。2015年拟实施危桥改造3000座、12万延米。

  七是ETC联网项目。在2014年已实现14个省市ETC联网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思路,基本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打破分割管理现状,提高通行能力和效率,有效缓解收费站拥堵,发挥路网整体效益。

  八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示范项目。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高速公路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对于预防疲劳驾驶、提供加油和维修服务、消除行车安全隐患具有重要作用。2015年,通过首批选树100对示范服务区,带动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改进提升服务工作质量。

  九是交通一卡通项目。2015年,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群等重点区域率先启动互联互通,实现20个以上城市互联互通,方便人民群众便捷换乘,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

  十是国道联网项目。“断头路”是制约公路网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益发挥的重要因素。原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现有“断头路”路段23个,普通国道现有瓶颈路段36个,2015年底前力争全部开工建设。

  此外,张晓冰还介绍了落实10件实事的具体举措:一是主动接受监督。年初向全社会公开10件实事,年中公布阶段目标推进情况,年末向社会公布完成情况,通过四通八达的媒体平台,让交通运输工作尤其是贴近民生实事,虚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接受监督,凝聚全行业力量,切实把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责任。部机关已经逐项明确了10件实事的责任司局,负责对应事项的牵头指导和总体协调。目前,正指导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分解任务指标,完善实施方案,确保项目扎实落地。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针对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交通部采用了项目化管理方式,确定责任人、阶段性目标和完成时限。办公厅将会同有关司局,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与质量效率持续改善和提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交通运输部 贴近民生 10件实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