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建福建省委 用智库掀起“头脑风暴”

2015年02月27日 08:40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建福建省委打造参政议政新品牌 用智库掀起“头脑风暴”

  本报讯(记者林仪)2014年12月26日,民建福建省委第八届五次会议表彰了会员张昭春。他所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批示。2014年6月,会员周小亮所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还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民建福建省委之所以取得丰硕建言成果,离不开“智库”的强有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向。在众多的智库模式中,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显得尤为不同。

  2013年10月20日,全国首家由民主党派与高校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挂牌成立。研究院作为民建福建省委和福州大学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高校、民主党派、企业相互协作的创新科研平台,把院内学术骨干的专业背景、学术积淀、职业素养化作参政议政的优势和长处,实现跨学科交融、跨行业互渗、跨领域贯通。民建福建省委希望通过研究院挖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素材,把研究院建成民建福建省委参政议政服务平台。

  “研究院的成立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民主党派和高校学者的参政议政,为政府的经济工作提供智力支撑。”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翁卡说。据了解,研究院下设经济发展、资本运营、创业管理等14个研究所,通过调研、举办论坛、企业员工培训等活动,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研究,并注重产业发展报告的成果转化。

  2014年10月20日,“参政议政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暨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召开。论坛展示了民建福建省委参政议政及智库建设成果,多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专家就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何在、如何利用经济理论为中国经济更好献计献策作精彩演讲。同时,围绕“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智库建设与参政议政”,广大代表与专家、学者开展主题讨论。

  为了整合闽台资源推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帮扶和促进青年大学生创就业,推动两岸开展创就业交流与合作。2014年5月10日,研究院与福州大学、民建福建省直工委会、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了“三加一”创业教育模式研讨暨闽台共建创业教育项目签约仪式,围绕“如何借鉴台湾育成中心成功经验,开展‘三加一’创业模式教育”积极展开研讨。

  除了开展论坛活动外,研究院根据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政府工作重点,确定研究选题,在认真调研、数据充分的基础上,提出客观理性的对策建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院承担了6项国家级和11项省级学术研究课题,已先后转化为民建福建省委调研课题和社情民意信息30篇,其中3篇被转化为2014年民建福建省委向政协全会提交的团体提案和大会发言。如《关于解决福州城市热岛效应的对策建议》提案,建议通过增大城区绿地面积、整治内河、保护湿地等6个举措,缓解福州城市热岛效应。该提案获得了福建省省长苏树林、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等领导批示,大力促进了民建福建省委参政议政工作。

  依托11个专门委员会、调研基地和研究院,2014年民建福建省委的社情民意工作精彩纷呈:除2篇社情民意获中央领导批示外,24篇社情民意信息获福建省领导批示、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9篇、中央统战部采用22篇,其他如民建中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政协办公厅采用的近300篇。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福建省 参政议政 智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