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成立明清宫廷制作技艺和文博法治研究所

2015年02月27日 14:29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应妮

 

  北京故宫博物院27日宣布成立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和文博法治研究所,并与中国政法大学、美国世界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的发展要面向三个基本方面,即面向世界、面向学界、面向公众。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申请成立了“两院两基地”即故宫研究院、故宫学院和古建筑保护研究国家基地、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国家基地,学术研究力量大大提升。其中,故宫研究院是一个非建制的、开放的研究与交流的学术平台,将更多地承担学术研究工作,组织实施重大科研课题项目,搭建两岸故宫的科研合作平台等。

 

  27日的故宫研究院学术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故宫研究院的架构下,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和文博法治研究所正式成立。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介绍,故宫博物院所藏180余万件文物中器物达105万件之多,其技艺代表一个时代的最高水平。“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的重视,只有系统、深入探索和总结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的发展历史、各种制作技艺理论与方法,才能提升保护与技艺传承,为实现传统技艺的赓续提供学术支持。”她透露,该研究所将启动《乾隆花园内檐装修特种技艺恢复实录》的整理与编辑,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清宫藏毯”,与香港中文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北故宫等合作“中国珐琅艺术研究”的项目,与台北故宫合作“乾隆御制诗文款识玉器的研究”的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立的文博法治研究所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博物馆涉及的法律问题的研究机构。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介绍,研究所将就有关文博行业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为包括故宫在内的文博单位参与国家治理,实现法治化提供智力支持。在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前夕,筹备国际性的文博法治学术研讨会,确立故宫博物院在文博法治研究方面的学术地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宫廷制作技艺 文博法治研究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