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苏士澍:别把汉字变成“活化石”

2015年02月28日 09:06 | 作者:苏士澍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受家庭影响,自幼喜爱书法。13岁时有幸考入北京少年宫金石书法组,在著名书法家刘博琴先生身边学习。后来,又有幸跟随启功先生学习,受益匪浅。等我到文物出版社工作,才真真正正地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渐渐地我有了一种认识,书法不仅仅是一种艺术门类的创作,而是和继承发展民族文化密切相关的大事;书法不能仅是创作、进步的个人行为,而是要发动尽可能多的人来共同从事的一种事业。

 

  然而,自从我任全国政协常委以来,经常到全国各地调研。在调研中,我有了一个令我深思的发现。

 

  我看到我们的教育逐步和世界上的先进领域接轨,应该说是大踏步前进了。但是,同时也看到了小学生,接受西化和现代化的东西多了,而属于我们自己民族那一份最闪亮的东西却在不知不觉中被掩盖了。

 

  有一次,朋友请我到一个很像样的地方吃饭,当点菜时,我看到服务员开票,握笔的姿势相当不规范,写出来的字也许只有她和厨师认识。没过几天,在另一个餐馆里,我又见到另一个服务员用一个点菜机非常熟练地按键服务,当时简直惊呆了,连这么一个书写的机会都给剥夺了。难道有朝一日,汉字仅仅就会是一种符号了吗?我们的文房四宝就仅仅是有保存价值的文物吗?那一顿美味珍馐,我兴趣全无,可以说吃得毫无滋味。

 

  因此,我曾在多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递交提案,呼吁重视青少年的书写教育。我和身边的朋友说过“狠话”,绝对不能让汉字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变成活化石。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于是,我放弃了多次赚钱的机会,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事。在2011年,主编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湖南省试行的小学《写字》教材,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每到一个地方,我就多方面观察孩子们的书写情况。了解到孩子们写字状况不容乐观的现状,是整个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孩子不行,大人同样也不行。各级领导特别是我们年轻的干部,唱卡拉OK几乎人人都会。可写字,特别是毛笔字的又有几个呢?从孩子开始抓是对的,但是同时需要大人的引导,更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这绝对不是说说算了的事情,而是一个全民必须总动员的比天还大的事情。

 

  我知道,自己再努力影响也是有限的,因此,和各企业、各团体积极配合,把个人行为和社会行为紧密联系起来。尽管身体有病,我先后担任了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和文化部老龄书画研究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林业部的艺术家生态工作委员会三家的会长。这四个社会团体,既各自为战,又有密切配合,几年来群情高涨,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努力,开创出令人鼓舞的全新局面。

 

  我们要让书法艺术由单纯的书写,转化成为一种振兴民族文化的有效手段;已经由一种可以是个人奋斗的形式,转化成集体的活动。大人们行动起来,带动孩子在内的身边的每一个人,再加之学校也开始重视对写字的教育,我们已经透过云层看到了丝丝阳光。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队伍,以不懈的努力,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汉字,也许就没有了逐渐被湮灭的危机。

 

  基于上述情况,我在2012年,又萌发了一个念头,编印一本和汉字、和书法、和诗词,也就是和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台历。我用正、草、隶、篆、行各种书体写了三百六十五个汉字,内容是我的朋友诗人潘衍习关于汉字起源发展沿革的十三首诗,并且对字的形音意做了简要的解释,从各个角度讲述了汉字的奥妙。

 

  往年的台历、日历,尽管印刷得精美,但是时间一过,便有鸡肋之感。而这一本《汉字365》虽然相对质朴,但是内容不会过时,今年看,来年依旧可以学习,反反复复,逐渐加深印象,总会给人开卷有益的感觉。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苏士澍 汉字 书法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