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任玉岭:书法必须重视继承

2015年02月28日 09:17 | 作者:任玉岭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搞好书法艺术的创新,书家们必须重视继承。书法艺术,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载体和筋骨,积淀极为丰富,参与这种艺术创造的人数之多,非其他任何艺术所能比。面对如此纷繁、多种多样的书法艺术,十分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要按照艺术的准则、美学的要求,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资料的整理是必要的,但分析研究必须跟上来。例如,草书中,一个字就有几十种写法,中国福字、寿字都有上千种写法,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应该讨论和分析。字是文化的符号,如果一个字的写法搞到几十种上百种,甚至上千种,那这个符号还有什么价值。因此,必须趁此盛世,进行梳理,该弘扬的要弘扬,该扬弃的要扬弃。如果不是秦朝李斯对文字乱象进行舍弃,进行文字统一,我们岂能有后来东方帝国的兴起。所以继承本身就包括扬弃,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是做得远远不够的。尤其作为字典,一定要编纂出正规的版本,对过去遗留的一字多体,可允许千姿百态,但绝不能把当时作者因疏忽大意或粗枝大叶写错的东西也收入字典,这不利于对书法艺术的继承,也有害于书法艺术的发展。

 

  同其他领域一样,我们需要支持新生事物,支持年轻人的敢作敢为,对真正的创新萌芽有时还要呵护。但是作为方向标,一定要提倡先继承后创新,要坚持创新的正确方向,要坚决反对无继承的乱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能使作为民族血脉和人们精神家园的书法艺术春色满园并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也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者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任玉岭 书法 文化传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