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赵喜明:书法传承从孩子做起

2015年02月28日 09:55 | 作者:赵喜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到政协工作至今已25年了。我是书画爱好者,有幸在政协结识了许多书法大家,在政协委员中有许多书法家,如赵朴初、启功、欧阳中石、李铎、刘炳森、韩美林、沈鹏等书法大家,这些同志都非常关心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尤其对中国传统书法的传承和发扬,推广和普及都注入了很多心血,从第八届政协全会上就提出有关在小学推行书法教育的提案,刘炳森同志还代表书画界进行了大会发言,在大会上引起广泛的共鸣。在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大会上苏士澍同志又代表书画界委员两次发言,另有多个关于书法教育的提案,总之,从这20多年政协工作的历程来看,政协书画界的委员对书法教育的推动是尽了很大努力的。在教育部门的重视下,书法教育进小学课堂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刚才同志们讲得都非常好。今天的座谈水平比以往也有提高,最大的好处是批评的分量加重了,把目前存在的问题鲜明地指了出来,这是往前推进书法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条件。别的就不重复了,我就补充一点,推动传统书法教育应从我做起。虽说书法教育进课堂,上了教育大纲,但是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学校都没有真正进课堂,只是一个市几个点,一些小学做示范,仅此而已。所以,我们喜欢书法、爱好书法的人,能不能从自己身边做起,从创造书法教育氛围做起。我们很多人有了第三代,爷爷辈教叔叔孙子辈拿毛笔写毛笔字,也是很有意思的,也是一种天伦之乐。今年春节,我教第三代写福字,写小对联,写个“羊年大吉”,大家看了都说很好。把孩子写的对联、福字贴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孩子父母也动心了,也动手写起毛笔字。这不就形成写毛笔字的气氛了吗?

 

  再一个看法,有些描红的字帖不是太好,还有错字,笔画也不规范,另外字太小,字太小对初学者没办法学习掌握书法所需要的技巧,因为太小了,点撇竖横勾捺表现不出来。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先写大字懂得规矩了,掌握技法了再写小一点字,这样就容易出效果。我建议把名家的帖选出字来做红模子让学生描临,本子不要太厚,字也不要太多,几十个字,几十页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书法教育推动工作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有很好的条件了。所以,我们爱好书法者不能仅限于是个爱好者,应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创造书法环境。如果每个人,都能影响家人和周围的人,努力营造出书法教育的良好氛围,书法教育效果就会很明显了。再说,孩子做作业,累得不得了,写写毛笔字调整调整不是很好吗?老在那儿做题效率很低,用书法调节他,引导他,而不是强迫他,慢慢地孩子有了兴趣,然后再养成习惯,这个书法推广活动在我们各自的小环境内就成了小气候。许多小气候,汇总起来,就不愁中国传统书法的弘扬不成大气候。

 

  (作者系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赵喜明 书法传承 孩子做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