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02月28日 10:37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中央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2月13日民盟中央主席办公会议通过)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一年。全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加强盟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 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1. 全盟要将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积极咨政建言。

2.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凝聚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3. 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内容,突出特色,抓住重点,形成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的局面,在弘扬优良传统中继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二、 充分发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影响全局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规划

4. 充分发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在盟务工作中的决策和领导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就执政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全盟工作的战略问题做好研究和部署,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提高全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 今年常委会将重点研究全盟的参政议政工作。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规划重大调研课题,积极建言献策。适时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三、 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精心选题,扎实调研,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6. 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家“十三五”规划制定、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综合改革、文化、科技、“三农”、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大兴调研之风,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受中共中央委托就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问题进行的重点调研,以及和各部委办的重要合作调研、与各专委会、民盟省级组织的合作调研,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方案,扎实组织实施,保证调研成果质量。认真办好全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民盟首届经济论坛、第三届教育论坛、第六届民生论坛等活动,注重论坛成果转化。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 工作要点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