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民间藏品:吴昌硕铜镇寄情怀

2015年02月28日 10:46 | 作者:夏城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80092F6DT201502180833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夏城
 

  吴昌硕(1844—1927),原名俊、俊卿,字昌硕、仓石,别号缶庐、苦铁等,浙江安吉人。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领袖级人物。“诗、书、画、印”四绝,为“海派”的代表人物,曾担任享誉海内外的百年名社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与任伯年、蒲华、虚谷同为“清末海派四大家”。

 

  吴昌硕的篆刻、书法、绘画、诗文等有着杰出的艺术成就和不朽的精神风骨,他还擅写“石鼓文”,扑茂雄健,精气盘旋,突破陈规而自成一家,表现出一种遒劲感与气势,从而给人以视觉的丰丽竣逸之美。2014年3月,我爱人的哥哥送我两枚铜质镇纸,上面有吴昌硕的石鼓文。这两枚镇纸是他在30多年前,一次出差时,从旧品市场买下的,一直收藏至今,虽因时间久远,表面有些磨损,但所刻的字仍然清晰。

 

  石鼓文,我国现存最早的刻石文字之一。在十块鼓形石上,用籀文(即大篆)分刻着十首为一组的四言诗。因内容为歌咏秦国君的游猎情况,也称为“猎碣”。唐初在天兴(今陕西风翔)三畸原出土。以前有人误认为周文王或宣王时的石刻。近人考证为秦刻石,但仍有秦文公、秦穆公、秦襄公、秦献公等不同说法。历来都很推崇其书法。现在其中一石字已磨灭,其余九石也有残缺,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这两枚吴昌硕石鼓文镇纸,不仅是一种回忆,更是一种表达。我看着这两枚镇纸,既为吴昌硕的书法而震撼,更为它的美文而钦服。去年正值吴昌硕大师诞辰170周年,得些佳物,也受到知识的陶冶、哲理的启迪和诗意的熏染,可谓典型的文化大餐。为继承和发扬吴昌硕大师的艺术成就,以及缅怀他的不朽精神风骨,人们会将这一国粹发扬光大,永恒传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昌硕 镇纸 石鼓文 石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