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台盟中央举办首届“大江论坛”纪实

2015年02月28日 17:57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由生活在大陆的台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中央长期以来始终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依托,发挥与台湾同胞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两岸文化、艺术、情感方面的交流与融合,以乡情亲情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台盟中央多次开展深层次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主办两岸各大论坛活动,始终将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作为调研的重点课题,推动对台文化交流。2014年,台盟中央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启新举措,打造了全新的交流品牌——“大江论坛”,全方位拓展文化艺术领域,深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建构“固定基地+年度主题”为特色的新的交流平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2014年对台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强调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对台工作。2014年对台工作会议以后,台盟中央积极着手整合中央及地方盟组织具有良好基础和影响力的群体资源,同时联系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大陆专家、智库,着力打造“台”字特色的高端主题论坛,建构“固定基地+年度主题”为特色的新的交流平台——“大江论坛”。

  2014年5月,首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在台湾会馆开幕。本次论坛由台盟中央联络部等单位共同举办,以京台交流的代表性建筑——台湾会馆所在地“大江胡同”的地域名称命名。海峡两岸政治、经济、产业、学术各界的精英人士100多人汇聚一堂,畅叙“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共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会见出席论坛的嘉宾时指出,“在台湾会馆举办‘大江论坛’,就是希望两岸嘉宾利用‘大江论坛’这一平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巩固扩大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让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都能更多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红利。”

  ■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本次论坛筹备、举办期间,正值台湾民进党操纵的“反服贸”学运风波干扰两岸交流,引发民众困惑之时。借助论坛的举办,台盟中央适时向岛内民众展现和表达了两岸有识之士直面现实、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务实态度,和继续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意愿。

  作为分论坛之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恳谈会起到了凝聚两岸各领域人士力量与智慧,共同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的作用。与会人士就正确解读岛内“反服贸”争议、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引导鼓励跨“海峡”婚姻、解析蓝绿政党两岸政策发展以及2014年“七合一”选举、2016年岛内“大选”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对策建议。

  台盟中央联络部负责同志表示,“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同为台湾人,我们也特别希望台湾能够繁荣发展,更多台湾乡亲能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环境下,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与会的两岸各界人士在论坛上各抒己见、不拘形式、畅所欲言,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献计献策。”

  ■以文会友共飨美食,文化成为联系两岸的亲情纽带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两岸传统文化艺术展示周活动,两岸书画、剪纸、陶瓷艺术和收藏鉴赏领域的20多位艺术家,携各自艺术精品参展交流,展示作品数百件,其中不乏在一些重大展览、赛事中获金奖的珍品。论坛还印制了《大江论坛两岸艺术名家作品集》。两岸艺术家一起参观展品,交流作品创作心得与技法,充分说明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生生不息,是两岸同胞共同拥有的文化瑰宝,也是两岸同胞的情感共鸣和精神纽带。

  “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心连心,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情感,对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展示周汇两岸文心、书中华气韵,很好地促进了两岸人文艺术交流,今后台盟中央将继续推进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做到设计引领、重点突出,打造两岸高端文化品牌。”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说。

  以茶待客,以文会友,更少不了共飨两岸美食。论坛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首届台湾特色美食节,旨在通过美食节的平台,向内地民众介绍台湾本土特色产品和餐饮文化。

  “海峡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基因和相通的文化特质。本次台湾特色美食节的举办,便是希望进一步促进两岸在食品加工、酒店餐饮等饮食相关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让各位台湾企业家能够引进更多的台湾特色美食来到大陆,让大陆人民通过美食更加了解台湾、喜爱台湾。”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人介绍。

  以台湾会馆的历史人文内涵为依托,旨在发挥台盟、台联和涉台智库与岛内联系广泛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符合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要求的新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民意基础,密切两岸各界人士间的亲情互动,促进两岸合作共赢。

  “论时局、叙乡谊、谋善举、献良策,以期达到汇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意见和看法,凝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和共识,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与辉煌之目的,促进‘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首届“大江论坛”的举办显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成为新形势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平台。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两岸一家亲 理念 深入人心 台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