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内蒙古提案交办会集纳提办“大户”好经验

2015年03月01日 09:47 | 作者:梁耀君 张海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推进提案常态化协商 提案交办会集纳提办“大户”好经验

 

  本报讯(特约记者梁耀君特约通讯员张海容)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交办会。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并对相关部门办理工作提出要求,提案办理“大户”呼和浩特市政府及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农牧业厅等单位到会交流了提案办理工作经验。

 

  呼和浩特市政府重视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始终注重与委员的沟通联系,了解委员提案的真实意图,征求对提案办理的建议意见。”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志斌介绍,“市政府专门邀请自治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和部分驻呼政协委员座谈,涉及内容较为集中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同时督促承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或走访、电话、信函等方式,及时了解委员意见。”

 

  财政厅副厅长韩树清介绍,“财政厅提案办理工作做到四个明确:明确组织领导,由厅领导牵头落实;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组织协调、督办催办,相关处室具体承办;明确办理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措施,要求采取与政协委员沟通、举行座谈会或联合调研等形式,充分了解情况,提高办理质量。自治区发改委则修订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了提案立项、交办、催办、走访、送审、回复和归档等流程,使提案办理工作在每个层面、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

 

  各承办单位还就提高提案质量、改进提案交办工作、网上办理提案等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希望“加强提案办理培训工作,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逐步扩大在互联网上公开提案全文及办理复文的力度;拓宽提案征集渠道,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征集线索,集中反映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诉求。”

 

  任亚平强调,提案工作也是一种常态化协商,提案一方预设了议题和建议,承办一方据实予以办理和答复,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双方有来有往,反复沟通,深化共识,完善建议,推动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提案常态化协商 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 提案办理办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