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做好农民工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2015年03月01日 14:20 | 作者:钟伟 |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刘丽:做好农民工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刘丽,安徽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努力为像她一样的基层劳动者呐喊发声,同时坚持着自己的公益梦想。

  这位在厦门打工的只有小学学历的80后“洗脚妹”,常年以微薄收入捐资助学,延续了数百个贫困孩子的读书梦,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洗脚妹”。

  在获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后,刘丽努力团结更多的热心人士帮助贫困孩子。2013年她获得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时更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温言鼓励 。

  修改《工会法》、《劳动合同法》议案得到人社部回应

  “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既然来了,就该为跟我一样的农民工说话。”刘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上人大代表就得像个人大代表的样” 。

  虽然自嘲是“幼儿园水平”,但初登全国两会舞台的刘丽就因抛出“农民工组建临时小夫妻现象涌现”的发言引发各方关注。她由此就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提出了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申请标准、打破社保流动中的壁垒等建议,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肯定。

  2014年两会,刘丽拿出了更加专业的议案。针对与资方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人代表时常会被“秋后算账”的现状,刘丽提交了修改《工会法》第五十二条的议案,希望能够保护这些职工代表的利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回应该议案时表示有的用人单位存在违法解雇参加集体协商的职工代表的行为,将从三方面加以改进,保障职工集体协商的权利。

  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的议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则答复称,议案中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包括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的百分之二十五直接加付额外补偿金、仲裁诉讼期间由用人单位承担劳动者经济损失等建议,操作性很强,有利于提高用人单位欠薪成本,简化劳动者讨薪的程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人社部表示将向立法机关反映此建议。

  “去年的议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我比较满意。”刘丽表示,“之前我很多问题都不懂,提议案不知道从何下手,总担心提不出像样的建议,所以我去年还提了一个关于加强对像我这样的基层人大代表针对性培训的建议。今年,我参加了各级人大组织的一些专题培训,对提高履职能力很有帮助。”

  过去的两年,刘丽读了不少书,并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学者咨询请教,“只有自己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的表达农民工群体的心声。”

  线上线下履职,做好农民工与政府的桥梁

  “人大代表是一份职务,代表的是一个群体,要反映这个群体的呼声、解决这个群体的困难。对我而言就是做好农民工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谈到对人大代表的理解,刘丽表示,“成为人大代表后感觉和以前很不一样,现在想的事更多。以前想的是怎么把客户肩痛按好、失眠调节好,也可以挣多点钱寄回家;而现在想的是怎么能让和我一样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村人过的更好。对人大制度了解得越多,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刘丽去年曾到工厂、社区等地调研走访,倾听农民工的诉求,“我就生活在这个群体,本身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对这个群体还是比较了解的。”对于一些劳动纠纷问题,她还多次到职能部门咨询相关的政策法规。

  去年两会,刘丽曾在微博发起“我为两会建言”活动,并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邀请网友为农民工提议案建言。她与网友频繁互动,对留言进行整理归纳,“我去年关于修改《工会法》的建议,就是在网上征集民意后完善而成的。”刘丽说,“利用网络牵线搭桥,事半功倍。我现在有两万三千多微博粉丝,今年继续听他们建言。”

  近期,刘丽还建立了微信群“两会农民工心声”,群里除了几十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还有一些公益人士、法律专家和高校学者。刘丽时常在群里询问农民工朋友的生活工作情况、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还把关于议案的初步想法或草案发到群里征求意见。“我的微信好友和QQ好友中有很多农民工朋友,他们平时有什么想法或问题,经常和我交流。”刘丽表示,“我要为他们捎话到两会。”

  2015年将关注欠薪问题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

  每到岁末,都会有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冲突。这令刘丽感到非常痛心,“农民工为城市建设付出了劳动,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保障。欠薪问题一直是农民工权益被侵害的突出问题之一,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很多政策,可落实的过程中还是有太多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

  刘丽今年计划提交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的议案,建议通过修改和增加一些条款,来提高企业欠薪成本、降低劳动者讨薪成本、引导劳动纠纷进入司法程序。目前,她正在就该议案向律师、专家和农民工征求意见。

  此外,刘丽准备对进城务工者子女读书的问题提些建议,“各地为解决这个问题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我觉得还是有一些不足。具体的建议还在调研修改中。”

  去年,刘丽的公益梦想跨出了一大步,以资助贫困学生、失学儿童为重点工作的“丽行公益”慈善会在厦门成立;为了让公益事业有经济实体支撑,她还在家乡合肥创立了“丽足天下”足浴城。刘丽表示,“以前干什么都是一个人,现在是一群人、一个团队,非常开心。”

  2月9日,刘丽刚刚组织了新年送温暖资助贫困学生的活动,组织一些爱心人士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帮助50名特困学生。

  “牵线搭桥”是刘丽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我自己能力有限,主要起牵线搭桥的作用。愿天下更多贫困孩子有书读,不再有我儿时因贫困失学的遗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丽 农民工 欠薪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