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抢到土豪红包“笑破肚皮”?小心疝气作祟

2015年03月02日 10:11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抢到土豪红包“笑破肚皮”?专家:作祟的是疝气

 

  大笑确实会引发不少健康问题

 

  春节期间,全民抢红包,收到红包确实让人欣喜不已,但也会出现乐极生悲的案例。据新闻报道,武汉19岁的小伙子小张因为抢到土豪红包,大笑不已,结果笑“破”了肚皮。肚皮也能笑破?南京专家解释,实际上病例中的小张肚皮本身就是“破”的了,作祟的是一种叫“疝气”的疾病,而大笑确实是小张疝气发作的诱因。通讯员何松明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杨彦

 

  事件回放——抢土豪红包“笑破”肚皮

 

  19岁的小张是一名大一学生,身材比较胖,春节期间朋友圈抢红包活动很多,小张每天拿着手机摇红包。有一晚小张运气很好,抢到了8个红包,每个都有上百元的金额,当打开第8个的时候,发现竟然有500多元。小张拿着手机兴奋得又蹦又笑,不料笑着笑着就捂着肚子,难受地蹲下来了,一旁的父母发现情况不对,立即将小张送往医院。

 

  原来小张是发生了疝嵌顿。小张身上一直有一个包块,站立时会鼓出来,躺下去会消失,实际上是腹壁的薄弱处出现了缺损,这次缺损处卡住了肠子。被卡住的肠子很容易坏死,实施修补手术后,小张转危为安。

 

  医生解析——大笑确实是疝嵌顿的诱因

 

  实际上,疝气并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我国人群的总发病率为3-5%,并且多发于老人和孩子。南医大二附院普外科喻春钊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以小张的腹壁疝气为例,正常人的腹壁应该是完整封闭的,但是腹壁疝的患者腹壁上的薄弱处出现了破损,于是腹中的内容物,比如小肠、盲肠、大网膜等等,通过这个缺损掉出了腹腔。但是因为最外层还有皮肤,所以看起来就像是皮肤上的包块。小儿的疝气多是因为先天发育上的不完全导致的,而老人多是由于腹壁肌肉退化、张力减弱,于是腹壁薄弱处出现破损,形成疝气。当结肠、小肠等疝内容物突出后难以回纳腹腔,会引起腹部剧烈疼痛,这就是疝嵌顿。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容易造成肠梗阻,甚至肠坏死。

 

  而这次小张发病,大笑确实是诱因。“19岁的孩子疝气相对较少,但也时有发生。病因还是要追溯到小时候发育的缺陷。”喻春钊主任表示,大笑会造成腹压的增大,由此才使肠子被压力推出了缺损口卡住,造成了疝嵌顿。

 

  专家提醒——老人长期便秘、咳嗽也容易“破”了肚皮

 

  喻春钊主任提醒,除了大笑之外,长期便秘、咳嗽都容易造成疝气的发作,特别是对老人而言。老人的身体机能退化,腹壁肌肉变薄弱,张力减小。长期便秘、咳嗽等都会使腹压增加。腹部压力大了,腹壁的薄弱处就容易被“突破”,进而出现破损,形成疝气。当发生疝气时,老人也不用慌,更不能讳疾忌医,如今疝气的修补手术已经更新换代很成熟了,用生物材料等补片将破损处修补好,就能解决疝气的问题了。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大笑看似是积极的情绪,其实也很容易成为疾病的诱因。本身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要避免情绪的波动,不宜纵声大笑。这是因为这类人群在大笑时,容易使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进而引起血管的收缩、血压升高,容易诱发脑溢血或是心肌梗死。脑溢血患者、心梗病人发作和恢复期也都不宜大笑,以免使病情恶化造成生命危险。另外,同样是因为腹压的原因,尿道或肛门括约肌松弛的人,也不宜经常大笑。这类人群在大笑时,腹压会增高,会造成大小便失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土豪红包 疝嵌顿 大笑引发健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