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张连起委员:财税专家专写企业提案

2015年03月02日 10:10 | 作者:廉丹 |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著名财税专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初,他就为自己订了这样一个目标:百姓立场、专业精神、指向清晰、要见成效。

  张连起委员去年提出的6个提案包括降低小微企业税负、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推进预算改革、环保费改税、提高央企收益上缴比例补民生短板、增加普通护照“含金量”等。“这6个提案中有5个已经明确得到有关部门的反馈和落实,环保费改税提案仍在持续跟进中,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完善。”张连起委员说。

  由于工作原因,张连起委员对很多钢铁企业都有深入的了解,在以一名财税专家的视角观察这些企业后,他起草了环保费改税这个提案。“河北的钢铁产量占全国40%左右,但由于产能落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触目惊心。加快实施排污费改税、倒逼生态环境治理是我调研之后形成的思路。”张连起委员说。

  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确立了排污费征收制度,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也发挥过积极作用。但近年来我国排污费收费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是排污收费制度形式上是行政收费,但表现形式与实质内容不相吻合,使排污收费制度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偏重筹资和排污末端治理,忽视诱导机制的运用。三是征收程序不规范,存在“寻租”空间。

  为此,张连起委员在2014年环保费改税提案中建议加快排污费改税的推进力度和速度,尽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取缔排污费、征收环保税的财政改革,建立环境保护强制性财政支出,并形成跨地区联防联控机制。

  环保费改税提案提出一年来,张连起委员欣喜地发现虽然有些问题仍在研究解决中,但他提案中建议的跨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形成、落实并收到很好效果。他说,“环境治理是个长期工程,我要长期把这个问题跟进下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连起 财税 降低小微企业税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