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智慧力量

——全国政协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5年03月02日 20:11 | 作者:孙铁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回眸2014年,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改革与发展履行职能建言献策。

  一年来,全国政协着力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亮点频现。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重大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行政权力需要进一步‘瘦身’,甚至‘割肉’。”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出的建议,赢得了在场委员的阵阵掌声。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25项重点协商活动和88项视察调研活动中,大多是紧扣改革问题展开,做到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务改革——

  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召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专题常委会议,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生态生产总值核算等经济改革重要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2014年12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里举行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有关部委负责人和十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桌而坐,就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坦诚建言、共商对策。

  这场座谈会是新一届全国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双周协商形式最早始于1950年至1966年。经过不断探索,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其内容广泛、议题具体、氛围民主、讨论深入、成果丰富,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

  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不断拓展的协商平台、灵活多样的协商民主形式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了更多沟通对话的机会。

  一个个活动,一条条建议,充满着人民政协对全面深化改革问题的深入思考——

  人民政协抓住法治中国建设这一重大改革课题,召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选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问题,对建立国家层面生态补偿机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等开展调研座谈,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经济发展问题 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迫在眉睫”“搞好城乡统筹,户籍管理是关键”……2014年6月24日,政协常委们就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积极建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年来,全国政协以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献计出力,是“十二五”时期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人民政协为促进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

  回眸2014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确定的专题调研,既有“资源性产品价税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有“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型国有林场体制转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正是这些专题调研充分调动了委员及各级政协参与调研的积极性,同时特别重视反映社会关注和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使调研成果更“接地气”,达到了推进实际工作的效果。

  人民政协还通过举办专题调研座谈会、经济形势分析会、金融沙龙及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等活动,重点就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建言献策,为党中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医疗卫生、大学生就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整国民分配格局……在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切实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各专委会和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也通过不同方式、渠道和平台倾心尽力关注百姓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凸显,迫切要求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协常委们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大家纷纷就治理污染、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问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安徽、贵州、云南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和特色活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河北、辽宁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沿海滩涂开发与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

  涉及民生的课题是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调研的主线之一。“残疾人权益保护”专题调研、“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专题调研、“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专题调研等,都彰显着人民政协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诤言是民生的期待,建言是履职的责任。一次次会议、协商、调研,一项项举措,聚焦着群众关切,情牵着百姓冷暖。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愈加明晰。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事业前程远大,必将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 全国政协工作亮点回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