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赵启正、吴建民、张国祥讲述发言人的那些事

2015年03月02日 20:27 | 作者:吕巍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赵启正:新闻发言人与媒体需要共同成长 

赵启正

赵启正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吕巍) 作为每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全国政协会议的新闻发布会都备受关注。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迎来新任新闻发言人赵启正。首场发布会后,港媒即评论“严肃的新闻发言人、微笑的公关大使、爱挑战的新闻官、诲人不倦的学者与善解人意的长者,这五重角色,是赵启正今天给人的印象”。 

  回答问题言简意赅,对敏感问题毫不回避,不对媒体提问做任何限制……在很多人看来,赵启正是一个问不倒的新闻发言人,但回首自己4年的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的经历,赵启正直言:不存在问不倒的新闻发言人,我的应对得体,完全得益于会前充分的准备,像备战高考一样备战新闻发布会,我是一个用功的好学生。 

  做新闻发言人期间,赵启正每天都有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阅读国内外重要新闻。他很清楚,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三大职能的政协,涵盖的范围相当之大,因此,记者的问题没有边界。“这是我最大的困难。每次新闻发布会上虽然只回答十几个问题,但我至少要准备200个问题。这些问题来源于我平时的积累,还有跟国内外主流媒体的接触,对各大部委的调研。” 

  好在赵启正还有一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博士生可以帮助他。“我会给他们布置任务,一共六大方面,针对各种热点和敏感问题,分别调查事实是什么、相关领导说过什么、是什么时候说的、媒体说过什么、网民说过什么,还有就是委员们说过什么。我们每次都要花1个月的时间准备,每天12个小时工作,连续作战,力求充分全面。”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记者的问题有所预计,但还是有很多媒体提出的问题“辣”味十足,让人不好招架。 

  2012年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无线电视台的一位记者的提问让赵启正印象深刻。“当时他问我,近期在西藏、四川的藏区、甘孜、阿坝以及青海玉树连续发生了僧侣自焚事件,中国政府认为这是境外的分裂势力策动所为,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地方维稳官员以及政府的宗教政策某些粗暴的做法或者高压的做法才是造成僧侣自焚的原因,您对此怎么评论?我们也观察到,达赖喇嘛去年11月份在外国媒体曾经公开表示过,不鼓励自焚的举措。” 

  赵启正首先对在自焚中丧生的僧侣表示惋惜。“近来藏区连续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其中多数僧侣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8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此我们深感痛心。”但他马上话锋一转,“但在此我想提醒各位记者注意,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有人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他是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说明达赖是个两面派!”此既机智又犀利的回答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评价。 

  2009年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法国拍卖中国兔首鼠首,政协应该发出怎样的声音提问,赵启正回答中的旁征博引也是让人叫绝。“法国法院驳回了要求佳士得停止拍卖,由圆明园盗窃的兽首这件事情,在中国影响很大,委员们也很关心。有的中国网友在网上问,‘我们一向很崇敬法国文化,这次怎么了?法国文化生病了?是什么样的价值观?’法国的价值观并不是由少数法国人来承载的,是由全体法国人来承载的,我想我们应该这样看问题。” 

  随后,赵启正用三个法国代表人物的语言和行动支持了上述论断:大作家雨果这样写过,有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法国作家叫贝尔纳-布里泽在其所著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洗劫圆明园》中说,圆明园的洗劫给中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就好象是如果1871年普法战争的时候,普鲁士的士兵把卢浮宫、凡尔赛宫,再加上国家图书馆一起摧毁给法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是一样的。而还有一个法国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波曼德-高美斯,也提出来制止佳士得的拍卖。“所以政协委员们跟我说,不能够把佳士得强行拍卖圆明园的兽首看成是这次事件的失败,因为它教育了世界人,包括法国人自己。” 

  在赵启正看来,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每一个互联网的使用者都既是旁观者又是发言人,公众对国家大事的思考越来越活跃,而政府信息透明度的不断提高也使得大众和媒体对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有话想说。“新闻发布会每年就一次,而政协会议的新闻发布会又是第一个召开,所以积累起来的意见和想法会像开闸的水库一样汹涌澎湃,这就给新闻发言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赵启正希望新闻发言制度以及新闻发言人都能与时俱进。“发言人应该走向职业化,要专职化,少用兼职的岗位,他们需要经常性的培训才能进步,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需要社会的支持,也希望记者们爱护他们。” 

  对于记者和媒体,赵启正也有话要说。“新闻发布会每年一次,每个媒体至多只有一次提问的机会,我觉得机会很难得,因此希望记者都能够提出有分量的问题,但我记得我做发言人的时候,有的记者只是问当时的那届会议有多少女委员参加,这个数字在网上一查就能查到,根本没有必要在这个场合提出。还有个较大媒体的女记者,一直在举手,我很感动,就点了她让她问,结果她问了一个跟前面一位记者一模一样的问题,让人哭笑不得。” 

  赵启正说,近年来,媒体和大众都在不断成熟,大部分记者都能在新闻发布上很清晰地说出提出这一问题的原因,并很好地表述问题,这是让人感到欣喜的。“不仅新闻发言人需要用功,媒体和记者也需要用功,两者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才能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 发言人 关注 吴建民 张国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