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3日 3日

人民政协报社论

凝心聚力 共襄盛举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2015年03月03日 00:0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出席庄严盛会,为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谋良策、谏诤言、凝共识、聚合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注重谋划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持续有力推动发展,扎实有效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工作,聚精会神从严治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2014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俞正声主席的主持带领下,人民政协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准确把握性质定位;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助推重大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围绕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咨政建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搭建协商平台,不断提高协商实效……回顾一年的工作,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政协工作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党政领导与委员交流互动成效明显,双周协商座谈会小切口、大视野,深入调研热点难点问题,为科学民主决策建言出力,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一年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进一步彰显,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2014年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深刻阐述。全国政协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战略部署。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注重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努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还是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言献策之年。开好今年两会意义重大。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承担的各项任务繁重艰巨。我们期待与会全国政协委员,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凝心聚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谋策建言、贡献智慧。政协全会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高层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搭建好协商平台,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作为履职主体的政协委员,肩负责任和使命,应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保持理性宽容的平和心态,实事求是、勇于直言,讲真话、出良策、谋实招,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最为广泛的力量,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

  新征程、新变化、新常态,需要新思维、新气象、新境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社论 祝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