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3日 3日

文件袋里装了啥?

港区代表和委员关注推动香港发展与两地合作课题

2015年03月03日 00:10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记者牛琪)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就多项推动香港发展与两地合作的课题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他们关注的焦点大多与近来香港社会热议话题有关。新华社记者采访多位代表及委员,为您梳理他们的所思所想。

  ——讨论优化“一年多次‘个人游’签注”

  香港受惠于“一年多次‘个人游’签注”(“一签多行”)政策,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大幅上升,带动香港旅游业及零售业发展,为香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但由于每日有大量旅客访港,香港特区的口岸处理能力受到极大考验,特区内的旅游设施出现接待能力不足问题,各种经济及民生问题相继呈现,旅客也因而未能享受优质的服务。

  为此,香港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建议优化“一签多行”政策。来自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的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将“一签多行”改为“一签若干行”,具体数字由内地与香港相关部门按实际情况确定,有特殊原因的,如商务、陪带学童等,应另行安排,务求能舒缓香港接待旅客的压力,并同时符合内地旅客享受优质旅游的期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认为,香港若以现代化旅游管理模式发展规划边贸城,可有效控制旅客流量及各区的接待能力,这既能带动香港经济,也能保障本地居民的生活空间。

  ——协助香港发展成国家知识与创意中心

  民建联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港澳专章中,提出协助香港发展成国家知识与创意中心,重点支持香港文化创意与创新科技相关产业的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协助香港建立原授专利审批制度,并推进与内地的专利审批制度的互认互通;支持香港建立一个覆盖两地市场并连接海外的知识产权管理及贸易平台;研究在香港举办每年一度的中国知识产权进出口交易会;充分利用香港的科研基础和力量推进国家的重要研究项目,并培育相关产业的科研人才;鼓励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加强两地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两地的文化创意及创新科技企业通过香港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价值。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也建议推动香港成为国家的国际知识产权中心。他表示,香港是一个“超级联系人”,要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起到联系内地和国际的作用。

  ——鼓励香港青年认识国情、参与国事

  为鼓励香港青少年认识国情,民建联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在珠三角地区设立港澳青少年交流培训基地;安排熟悉外交工作的专家学者不时来港举办讲座,向大专生和中学生讲解国家的对外关系及发展战略;推动港澳与内地青少年的科技交流活动等。

  此外,为鼓励香港人特别是青年参与国事,他们建议设立适当制度,让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自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中,设立专门报名通道,以方便港澳居民报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将在两会期间提议在香港推动对基本法等法律法规的启蒙教育,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具体操作方面,蔡毅建议,在大、中、小学推广基本法,并对中国历史、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多加宣传,让更多香港人加深对中国历史的了解。

  ——深化香港与内地的金融市场互通、保护东江水等

  民建联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建议,进一步扩阔沪港通的交易产品范围,涵盖新股、期货、商品、定息与货币等的衍生工具产品;尽快落实深圳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互联互通;实现沪、深、港三地金融产品跨境发行和相互挂牌交易;建立内地与香港基金跨境认可制度;将两地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试点范围扩展至南沙、横琴,鼓励更多合资格的内地非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他们还建议,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内涉及水资源的条文,加入保护东江流域水资源、节约用水,以及共同合作开发水资源等原则;粤港两地也应共同研究制定节约用水的目标及方案,如制定削减人均用水量的目标及使用“再造水”的比率等;加强两地在海水淡化方面的技术与产业发展合作。此外,他们还将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等提出建议、提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