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言恭达委员:编纂《群书治要续篇》弘扬传统文化

2015年03月03日 08:16 | 作者:江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言恭达委员:编纂《群书治要续篇》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江迪) 《群书治要》是唐贞观初年,魏征及虞世南等大臣奉命编辑的治世要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建议编纂《群书治要续篇》。

  言恭达委员认为,《群书治要》汇集的古圣先贤的治国智慧、理念、方法、经验与成效,均是历经千万年考验所累积的宝藏结晶,历久而弥新。它所承传的圣贤文化教育思想,不仅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文化命脉,也是全人类各民族实现和平发展的智慧源泉。当前,在社会上广泛宣讲《群书治要》,不仅可以加强官德修养,提升领导者务须注意的用人、观人、得人之道等,而且有助于国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国重现盛世之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言恭达委员指出,《群书治要》至珍至贵,但在中国5000年的文明中,这部书只包括了上始五帝,下迄晋代(即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前半段)的理政经验。而自隋朝以后,也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念,同样需要总结成书。应编纂《群书治要续篇》,使之与《群书治要》一起,完整地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的精华,以此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的重要教材,并号召全社会学习。

  言恭达委员为此建议:由中央财政提供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群书治要续篇》编写、出版和宣传推广工作。成立《群书治要续篇》编辑出版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从《四库全书》等典籍中,萃取隋唐以后治国理政的思想,依照《群书治要》的内容、体例,编纂《群书治要续篇》。国家设立《群书治要》教学与出版研究中心,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及宣传推广工作。充分运用媒体,广泛宣传推广传统文化,在全社会特别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群书治要》《群书治要续篇》学习交流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建立传统文化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养宣讲《群书治要》的师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群书治要续篇 言恭达 传统文化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