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坦承应答 直言不讳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坦诚率直详尽回答提问

2015年03月03日 10:0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坦承应答直言不讳——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9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政协网贾宁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谢靓) 雪后初晴,两会在即。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后的首次两会,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气氛显得比以往更为热烈,会场早早地被各路记者挤得水泄不通,连第一排座位前的空地上也坐着不少记者。去年一句“你懂的”,让记者们对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今年会有什么“妙语”充满了期待,协商民主、经济新常态、香港政改、反腐、反恐……中外记者们接连抛出16个“热”、“辣”问题,吕新华都以坦诚率直的态度作出了详尽回答。

  双周是政协“亮丽名片”民主监督职能要强化

  去年,全国政协一系列履职创新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会上,吕新华一一历数了去年政协新亮点:“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专题研究政协的工作和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二是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人民政协光辉历程,进一步提出做好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和五项基本要求。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心聚力。四是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

  吕新华特别提到,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是全国政协“一张亮丽的名片”。去年19次协商活动全部由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座谈会上委员的意见如实快捷地报送给党中央、国务院,不少被采纳落实,效果很好。吕新华举例说:“姚明委员去年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他的意见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并体现在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时,对姚明说,我们文件的有关表述与你之前提的意见有直接关系。”

  去年,全国政协把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带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吕新华说,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等问题进行监督。

  谈及各民主党派的作用,吕新华表示,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环保部等九个中央国家机关聘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539人次。

  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地希望留住“奥林匹克蓝”

  反腐是此次会上记者们关心的话题之一。去年全国政协就有多位高官落马,对此,吕新华表示,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我要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会上,吕新华的话掷地有声。

  谈到媒体猜测的“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落网”的问题,吕新华说,“我个人认为,作这样的猜测没有多大意义。”他表示,老百姓希望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揪出来,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说到香港政改,吕新华表示,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的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的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希望社会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凝聚共识、把握机会,力争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去年,两岸关系继续保持了和平发展势头。吕新华说,新的一年将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维护和巩固两岸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尤其要加强社会各界和各阶层沟通交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当前,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吕新华表示,这将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不仅京津冀1亿多常住人口会受益,对全国各地也会产生示范作用,并对邻国产生好的溢出效应。“我们留不住APEC蓝,希望能留得住奥林匹克蓝!”

  “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日本政府应深刻反省历史

  去年,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有人把“一带一路”战略比喻成中国“马歇尔计划”,吕新华认为这个比喻不妥。“‘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而‘马歇尔计划’有特定的时代背景、政治意图和大量的附加条件。”吕新华说。他表示,“一带一路”要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去年,中国有关部门以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活动为首要目标,重点推动了与南亚、中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吕新华说,迄今已经与10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在涉恐情报交流、线索核查、个案合作以及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他说,中国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抗日战争结束70周年,谈及当前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吕新华说,日本包括现政府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却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事实真相,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我们奉劝日本政府的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政协 吕新华 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