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86岁评书泰斗袁阔成辞世

2015年03月03日 10:47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年轻时的袁阔成

年轻时的袁阔成

 

  昨日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曲艺界一直将袁阔成、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并称为“评书四大家”。其中荣获中国曲协颁发的“终身成就奖”的评书大师袁阔成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家喻户晓。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一家人的晚饭时间都是在听袁阔成的评书《三国演义》中度过的。2006年9月,袁阔成和马季等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一起,齐聚南京获颁“终身成就奖”。据姜昆透露,袁阔成先生的葬礼将于3月8日举行。扬子晚报记者 张 楠

  9年前来南京领奖,激动连说“谢谢”

  袁阔成,北京人,出于评书世家,1929年生于天津。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袁阔成自幼随父习艺,14岁就在北京登台,18岁即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施公案》享名。就传统书来说,袁阔成功底扎实,各体皆能。艺术上他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以及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形传神,具有“漂、俏、帅、脆”等特点。袁阔成先生擅长的书目有《三国演义》、《封神榜》、《水浒》、《西楚霸王》、《碧眼金蝉》等。1981年,袁阔成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邀,录制365讲的《三国演义》,1985年播出后受到好评。袁氏电台版《三国演义》,成为评书史上评价最高的三国题材评书。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评书《三国演义》风靡一时,袁阔成也因此家喻户晓,达到了他艺术道路上的顶峰,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们评价他说“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2006年9月,袁阔成与马季等艺术家在南京获颁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终身成就奖”,那也是牡丹奖落户江苏后首次在南京举办。在颁奖晚会上,袁老激动地连说四个“谢谢”,质朴的风范感染了在场观众。而作为他后辈的田连元、刘兰芳、单田芳,都曾得到他的提携。

  同为评书大家,田连元对袁阔成的评书艺术盛赞不已:“袁先生的表演独具风格,不仅说得好,而且具有观赏性。他的台风漂亮,帅气干练,节奏鲜明,艺术见解也有独到之处,比其他同行高出一筹,是我们评书界闯新路、表演上独具风格的泰斗级人物,也是我的良师益友。”田连元说自己这些年在北京买了房子,和袁阔成一直有联系:“他病重时我曾去看过他,虽然他已是86岁高龄,又在病中,但他头脑很清醒,谈笑风生,和我聊的很好。没想到这么快人就走了!他的去世是评书界、曲艺界的巨大损失!让人遗憾!”

  没收过徒弟,晚年想学周杰伦

  袁阔成也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他首先撤掉桌案,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推翻了百年来评书的传统。袁阔成从小就练摔跤和武术,他在说武侠书时能够加入很多肢体的动作,且惟妙惟肖。袁阔成晚年发现很多人使用评书的播讲方式来讲法制、说财经,效果还不错。他由此认为,传统评书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必须求变。“我一直在研究周杰伦的成功之处,他在台上一口气似说似唱地一通折腾,台下孩子摇着荧光棒疯狂挥舞,人家就特别有市场。我也想过让评书这么来一段试试。”令人遗憾的是,堪称一代宗师的袁阔成没真正收过一个徒弟,虽然诸如有汪文华等人挂名门下,也是有名无实。袁阔成也没有苛求5个女儿继承父业,只有三女袁田喜爱评书。袁田之后,袁氏家族中无直系子嗣学习评书。

  江苏省曲协秘书长芦明告诉记者,袁阔成的艺术成就与他虚心向学、博采众长密不可分,他曾专程来江苏向金声伯、康重华等苏州评话、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问教。与北方评书的通俗易懂相比,南方评话更具地域特点,刻画人物细腻,注重细节。比如康派《三国》的特色是清晰、轻松、风雅、隽秀,刻画人物栩栩如生,描绘情节丝丝入扣,听其书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后来,袁阔成的《三国》吸收南北评书评话的众家优长,形成独家特色。他还擅长通过语言来表现各种人物不同的情绪。他的文史功力也在《三国演义》中得到了充分的显现,每当故事中出现一个典故,袁阔成总要把他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说自己从幼年时就喜爱袁阔成先生的评书艺术,“他的评书艺术,真的是具有警示后人的正能量!袁先生出身评书世家,他的评书,可以说是老书说得到位,新书说得精品。他的新书《烈火金刚》、《暴风骤雨》、《林海雪原》、《红岩》……每一部都是精品!”

 

编辑:曾珂

关键词:评书泰斗袁阔成去世 袁阔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