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三代同堂五人齐当志愿者 家中最年长志愿者67岁

2015年03月03日 11:1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三代同堂五人齐当志愿者 家中最年长志愿者67岁

  今年的广州南站,67岁的梁慧茹带着11岁的孙子李嘉,每天忙碌在春运的迎来送往之中——这三代同堂的一家5人组成的志愿者家庭,已成为广州春运前线的一道独特风景。坚守第四年的老人说,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为他们留下美好的成长记忆。

  婆婆拖着孙子孙女加入团队

  2009年,61岁的梁慧茹第一次来到广州南站,不是为了坐高铁,而是为了坐高铁的旅客们服务。那一年老伴去世,为了寻找生命的寄托,她决意投身志愿服务。从此以后的每年春运,她的生活便是市桥与南站之间的两点一线,要么早出,要么晚归,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让她“不觉得辛苦”。

  42岁的儿子吴浩昌是番禺区义工联成员,做了15年志愿服务,也是老妈投身志愿者团队的引路人。志愿服务的热情在这个家庭里薪火相传。4年前,老人家拉上了才10岁的孙女小维,一起站进了南站的服务队列中。被奶奶哄进队伍里的小维,就这样乐此不疲地坚持了4年。

  今年,轮到正在读五年级的孙子李嘉加入这个团队。而在此前,小维和李嘉的妈妈,也即梁慧茹老人的两个女儿,已经早一步在春运服务的队伍中到位。如今,三代同堂的一家5人,根据排班的分配不定时地出现在广州南站的服务团队之中,上阵祖孙兵的画面,也成为了一道独特风景,更传为行内佳话。

  做有意义的事留美好回忆

  15~60岁,在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中,这是主管方所设的适龄区间。第一次带着孙女到春运一线的广州南站时,不少同行都难免替这一老一幼的祖孙俩感到担忧——在照顾春运旅客的同时,她俩也是需要照顾的人。

  “如果是热心而坚决要加入志愿服务的老人和小孩,我们会尽量安排同事合作配合。”番禺区石壁街团工委副书记梁贤伟表示,为了照顾大家的一片热心,他们不会一刀切地拒绝有志报名者,而会通过力所能及的安排来尽量通融。

  为何要带上小孙子来做志愿者?梁慧茹的答案并不新鲜,却是发自内心:“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心,让他们多做有意义的事,长大后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67岁的梁慧茹在志愿者队伍中并不“显老”,更不服老,志愿服务可以做到70岁。她自夸跟一众年轻同伴去骑自行车时,要跨越海鸥大桥,“那些后生都要下车推,只有我能一口气骑过去。” (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梁贤伟、郑莉)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三代同堂 五人齐当志愿者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