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网信办:今年持续治理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问题

2015年03月03日 11: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网信办:今年持续治理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问题 

  近日,国内民调机构零点调查公司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网络生态环境”调查报告受到网民普遍关注,对于“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调查结论,网民普遍表示认可,并盛赞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网信办还将持续治理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问题。

  2015年1月底,零点调查公司在全国45个大中城市,主要针对大专以上学历网民进行了在线调查。分析近9000份有效样本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秩序变好,网络舆论环境得到改善;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该报告一经发布就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各网络平台大量转载。新华网、人民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各大网站,@新浪科技、@环球时报、@扬子晚报等微博账号,“六丈日子”、“帅帅职场屋”等微信公号纷纷以《民调显示:九成网民对中国网络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我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等为题进行转载,吸引大量网民关注留言。

  网民普遍认可调查结果,认为网络治理行动对净化舆论生态十分有效,舆论场逐步形成一个多元治理机制,网络生态改善助力公众树立信心。网民自发呼吁积极传播正能量,希望多管齐下,在网络治理方面继续发力。

  网民“Potato琪小姐”称,十八大以来我们充分感觉到网络环境确实不断向着充满正能量的方向发展,网络秩序正变得更好,网络舆论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文明上网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网民的素质。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净化了网络空间。”网民“风派人物2379031”称,网络谩骂应该管,坚决抵制人身攻击,鼓励文明上网。

  网民“善良陇上一叶”表示,网信部门相继推出的“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一系列规定,以及开展的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效果明显,对当前的网络空间治理意义重大。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网信办针对网上淫秽色情、造谣传谣、侵权盗版、敲诈勒索、非法售药、虚假广告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联合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等,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打击网络敲诈和收费删帖、打击“伪基站”,以及“净网2014”、“剑网2014”等20多个专项行动,网民拍手称快。

  “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并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反映出网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亲力亲为的坚决支持和衷心拥护。”姜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生态环境日渐清朗,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一年来,领导小组抓全局、谋长远,一手抓总体部署,一手抓阶段安排,既有宏观要求,又有具体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党政军各有关单位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各省区市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共同推动网络环境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姜军同时表示,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也与广大网民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零点公司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网民对“打击伪基站”、“扫黄打非”等多项网络治理行动的支持率均超过90%。许多网民不但以身作则,争做“中国好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低俗淫秽有害信息,还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行为和不良信息,许多案件都是根据网民举报查处的。

  “目前网络空间环境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净化网络环境并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网络治理依然面临长期性和复杂性。”姜军表示,零点公司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与网民对淫秽色情信息治理、网络谣言治理等超过70%的认同度相比,认为“利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违法活动”现象减少了的有60.5%,认为“网络个人信息泄漏”现象减少了的有57.4%,这两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的认可度还不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据透露,2015年,国家网信办将继续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持续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政治类有害信息、淫秽色情、网络敲诈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攻击、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公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同时,下大力气推动网络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争取出台多项战略纲要、指导意见及管理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修订《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建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审批、监管、考核、年检、处罚一体化的管理体系。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网信办 网络问题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