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网民一年留言12万条 总理多次批示

2015年03月03日 12:51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满一年,质量高留言都能送总理;部委按处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流程处理留言

  网民的建言,被“原汁原味”递上总理案头,获得总理批示。

  去年3月1日,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开辟了一条“网络问政”的特殊路径。一年来,栏目共收到网民留言12万多条,涉法涉诉类最多,超过了一万条。网民都向总理提了什么建议?总理有什么反馈?海量留言如何处理?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进栏目组,了解网民留言背后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涉法涉诉类最多超万条

  截至今年2月27日,栏目组共收到121016条留言,其中有效留言89660条。

  栏目组接到留言后,他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分类。目前,栏目组将网民留言从属性上分成六大类,分别是意见建议、个人诉求、表达情感、揭发控告、政策咨询和其他留言。

  实际上,这六大类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全貌。据栏目组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对这些留言根据部门的职能分工进行了纵向分类,比如教育类、科技类、民政类等,一共40项。在每一个大项下面又设有小项,比如纪检监察类下设贪污腐败、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小项。这些二级分类总共约220个。

  在40类大项中,留言数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涉法涉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建设、教育和卫生计生。其中,涉法涉诉的留言量超过万条,达到12662条。去年受到社会强烈关注的“纪检监察”类有4487条留言,而“环境保护”类有2068条。

  与之相对,一些“冷门”大项留言很少,比如最少的“群众团体”类,仅40条留言。

  建言单独报送也可获批示

  据“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负责人介绍,栏目组每个月对留言进行一个总体的舆情分析,提炼优质建议,分析留言反映的突出矛盾和热点问题,形成一份报告,上报给总理。后面附上网民“原汁原味”的留言。报告中的留言条数没有数量限制,只要质量高,都能送到总理案头。

  “总理看完了前面的综合报告,有可能对网民的留言还有兴趣,甚至对某些留言单独批示。”这位负责人说。

  有一些单独报送的网民建言,也会获得批示。

  去年8月22日,栏目组收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的建言,对行政审批税务改革提出了8点建议。

  “当时经过初步判断后,认为内容有参考价值,立刻向领导上报。总理很快做了重要批示。”栏目组负责人说。

  据介绍,栏目开设至今,总理多次亲自批示网民留言,要求有关部门研究留言。几乎每一次报送,总理和其他国务院领导都会批示。

  留言可到部委“走一圈”

  一条有价值的留言,不仅能送上总理案头,还要在国务院相关部委走一圈。

  栏目组介绍,那些涉及部门具体业务、表达清楚、目标明确的留言,会转给有关部门办理,并且要求他们在7天内回复。目前,参与网民留言办理的有36个国务院部门和9个地方省市(省级)。

  在部委内部,栏目组网民留言相当受重视,甚至按照处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流程处理网民留言。

  教育部是办理网民留言最多的部门。据教育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教育部办公厅下设有一个建议提案办理办公室,每年接到1300多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现在,这个办公室也直接对接“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按照处理人大代表建议的程序处理网民留言。

  在这里,一条留言要经过“四级办理”:第一办理人、处长、司局长和分管副部长。这一轮结束之后,在办公厅经过讨论,再回复网民。

  事实上,一条有价值的网民留言,经历的旅程不止“四级”。据介绍,不少网民留言要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审批,再转相关部门办理,部门办理、回复完毕后,还会将回复情况返回栏目组,写明如何回复,是否有共性,建议公开还是不公开。这样的一条留言从接收到办理完毕,至少需要10多个人经手。

  ■ 故事

  “给总理建言,回复得真快!”

  今年1月上旬,于景军给“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组发了一封邮件,2000多字,反映10个问题,提出8个方面建议。他没有提个人诉求,而是提出了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建议。

  “我想说的话太多,就直接发了邮件。”他说,在《新闻联播》上知道“我向总理说句话”这个栏目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发了邮件。

  几天之后,栏目组给他打了电话,核实信息后告诉他已经转交教育部办理。1月20日下午3点多,于景军接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工作人员王正科的电话,不仅就邮件中的问题进行了回复,还与他就学前教育问题深入交流,聊了50多分钟。

  “回复得真快!说实话,我当时没抱太大希望。”于景军说,如果不通过这个渠道,自己根本接触不到教育部。

  于景军的建言得到部委回复的消息,已经在同事之间传开了。“我的老领导还说‘你真行,真敢说’。我当时真没顾虑太多。工作这么多年,有很多思考,觉得有必要说。”他说。

  教育部工作人员王正科觉得,于景军真正践行了网络问政。通过和于景军的交流,自己也有很多收获,也交到了一个好朋友。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民留言 总理多次批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