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俞正声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文)

2015年03月03日 16:3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 2015年工作部署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与推进履职实践相结合,团结和引导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树立和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

  (二)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把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全年履职重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参考。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管理科技计划和资源、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加强黑土地保护、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召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戏曲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召开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就推进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三)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献计出力。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资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召开“推进人民法院改革”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开展协商讨论,就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等进行调查研究。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不公和执法不严现象等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落实依法治国重要举措。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委员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责,争做社会主义法治模范践行者。

  (四)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有效管理、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沟通联系等环节制度建设,提高监督实效。

  (五)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开展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加大党派提案与大会发言等工作力度。鼓励少数民族界、宗教界政协委员加强同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联系,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等调研,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探索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的有效方式,为深化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贡献才智。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加强与海外侨胞及社团联系,积极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按照中央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务实开展对外交往,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等在对外交往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六)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制定政协委员联系办法,健全委员联络机构,进一步做好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联谊活动,广交深交各界朋友。建立完善全国政协领导同志赴地方调研时与当地全国政协委员见面座谈制度,京外视察调研活动更多吸收驻在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推进与委员联系交流多样化、机制化、经常化。完善学习制度,结合委员关切丰富学习内容,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议政建言能力。坚持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审议视察调研计划和重要报告制度,完善调研和协商议题遴选机制。强化政协信息的党派特色、界别特色,加强对前瞻性意见和预警性情况的反映,更好发挥民意汇集和决策参考作用。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提案督办。探索以界别为单位推荐大会发言、提出集体提案,活跃界别工作。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铭记历史、烛照未来。进一步整合政协新闻宣传资源,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巩固壮大思想舆论阵地。加强理论研究,发挥中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等的作用,推进智库建设,努力研究和回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俞正声 工作报告 常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