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打掉“老虎”,净化了两会

2015年03月03日 19:02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 社论

  打掉了不法的“老虎”,清除了不称职的委员、代表,既找回了公平正义,也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真正让两会成为代表公共利益的舆论场,而这,均最终指向形成良好的政风及社会风气。

  关注全国“两会”

  系列评论之一

  两会开启,在去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以“你懂的”三个字,引发热议。今年,针对政协系统两名副国级以及六名省部级高官的落马,吕新华明确表示,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此,“大家没有分歧”,“大家都很任性”。

  这几天,很多人发现,两会要开始了,以往一些熟悉的面孔却没能出现。在此前一年波澜壮阔的反腐行动中,这些曾经风光一时的代表委员次第落马,已经不可能再参与一年一度的政治生活盛会了。而随着反腐的深入,被中止代表委员资格的“老虎”名单可能还会拉长。

  无论社会公众的期待有多深,也无论发言人的表述被如何解读,都不会妨碍反腐依然是当下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议题。这一方面固然是民众出于各自的切身生活感受,腐败已经严重损害了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亟待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另外,反腐斗争形势的严峻与复杂,也使得反腐注定在一个较长时期备受关注。

  现实地看,尽管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使得一大批贪官落马,但反腐未有穷期。贪腐官员里边,很多都顶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光环,实际上是“害群之马”,如吕新华评价的,“虽然他们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若不清除这些不合格的代表委员,不仅损害政协人大的声誉,也会影响原本严肃的参政议政机制,降低两会质量。

  作为人民的代言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不仅仅体现在每年一次全国两会上的参政议政,而是作为国家民主政治的重要承载,肩负着举国上下的期待与信任。能不能真正从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众福祉的增进乃至公共利益的实现出发,尽职尽责履职,关系重大,绝非只是一个荣誉。

  打掉了不法的“老虎”,清除了不称职的委员、代表,既净化了官员队伍,提高了权力运行的效率,找回了公平正义,也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真正让两会成为代表公共利益的舆论场,而这,均最终指向形成良好的政风及社会风气。从这个意义上讲,公众对人大、政协自身净化的期待,依然反映了对持久反腐的期待。

  在支持反腐的问题上,民众确实很“任性”,而“任性”的背后,则是举国上下对于时下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的社会共识;是有关各方对于中央除恶务尽、反腐无禁区的心领神会;更是对于中央继续强力反腐、“没有不能查处的‘铁帽子王’”的热切期待。而徐徐展开的2015年,相信会以持续的反腐行动回应这种期待。

编辑:水灵

关键词:老虎 两会 新闻发布会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