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文艺界委员缅怀评书大师袁阔成:有高原,更要有高峰

2015年03月03日 20:59 | 作者:王硕 谢颖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王硕 谢颖)“老的文艺精英去一个少一个,太可惜了。”3月2日,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2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消息传来,参加两会的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哀悼。

  近两年,一批文艺大家相继离世,引起了人们对大师的追问。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就表示,这些年来文艺界涌现出的人才不少,但在各个艺术门类里,特别出色的人才还不多,文学、戏曲、电影、美术等都是如此。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为什么缺“高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认为,改革开放这些年,很多东西与世界接轨,在带来许多好处的同时也带来弊病,在社会中存在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袁阔成先生表演的评书《三国演义》曾经家喻户晓,代表了中国评书的最高水平。这些大家是十年磨一剑,全心投入艺术,现在艺术创作相比显得浮躁。“现在电视剧一年拍摄5000多部,仅能播出1000多部,那些都存在库中,浪费啊。”刘兰芳委员有些痛心疾首,她说:“我艺龄已经有56年,还不算当初学徒的时候。这半百年之间没有改过行,没有做过别的。对于文艺界来说,应该沉下心来,潜心写作,潜心创作。”

  文化的高峰一直是冯骥才委员多年的关切,今年也是如此。他建议,国家要考虑一个整体的文化战略,特别是要培育峰顶的经典的文化。“一个民族必须要有文化的高峰,那是人们能仰视的地方。我们一说到意大利歌剧,就会想到那几个最优秀艺术家,说起俄罗斯的芭蕾舞也是如此。文化的高峰是需要努力才能享受到的,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有灿烂的文化高峰,我们还要以长期的、不懈的努力创造当代文化的高峰。”冯骥才委员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评书大师袁阔成 文艺界 刘兰芳 冯骥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