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圆明园被盗珍宝再现世或数十年后 估价至少上百万

2015年03月04日 08:50 | 作者:李盛明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图为铜胎掐丝珐琅麒麟。 资料照片

图为铜胎掐丝珐琅麒麟。 资料照片

 

  3月1日,法国枫丹白露城堡的中国馆被盗,约15件珍贵藏品被窃,其中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掠的文物。这一事件着实让人痛心。

 

  据枫丹白露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埃贝尔介绍,盗贼在3月1日清晨6点潜入馆内,逗留不足7分钟后即逃走。目前,馆方尚未估算失窃藏品的价值,不过他强调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他说,盗宝者手法专业,很有把握,也很决断,很清楚要什么东西。那么,盗贼到底想要什么宝物?为什么独独盗走了这几件呢?这背后的答案值得细细品味。

 

  专盗文物市场新宠珐琅工艺品

 

  据国内文物专家介绍,近年来,中国的文物和艺术品在国际拍卖收藏市场上势头看涨,这难免不让有心的窃贼惦记,中国文物被盗事件因此时有发生。2004年,英国大英博物馆15件中国文物失窃;2012年,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多是玉器,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

 

  这次枫丹白露失窃藏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被称为镇馆之宝的“铜胎掐丝珐琅麒麟”。人们不禁揣摩,这一回的飞天大盗眼光怎会如此独到?实际上,中国文物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一直都是重要角色。只不过,此前被热炒的大多是瓷器、玉器和书画门类。而现在这些物件都已经炒到了头,炒家急需新的炒作热点。比如前几年,普洱茶在国内被热炒,现在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大幅降低,人们开始换着炒白茶了。现在,文物市场上的新宠则是珐琅工艺品。

 

  法国皇后的枕边之物

 

  珐琅工艺品属于古玩杂项,之前并不特别值钱。近年来,珐琅工艺品的价格逐渐看涨,而且上浮空间很大。在中国文物里,比较大器、又是皇家的,除了已经炒过的瓷器和书画外,也只剩下珐琅了。珐琅这种工艺是外来的,这个词也是外来,中国人熟知的叫法是“景泰蓝”。珐琅工艺在明代景泰年间大量使用,因此而得名。不过这项工艺最为成熟和辉煌是在清代的康、雍、乾时期。

 

  国内文物专家认为,失窃的“铜胎掐丝珐琅麒麟”香炉属乾隆时期的文物,不过从材质上看,并不属于特别贵重的门类。根据胎质的种类分,若是金属,上等者金胎金丝,中等者银胎银丝,下等者铜胎铜丝。珐琅工艺的极致应是珐琅彩瓷器。这项工艺在瓷器上运用,需要非常考究的制作工艺,成本高,产量低。珐琅彩瓷器属于专供皇帝和皇后玩赏的艺术珍品,也是清代瓷器中最为名贵的品种。这件文物是铜胎,不是瓷器,所以不是特别值钱。不过,珐琅工艺本身价值高,它又是圆明园的香炉,当然尊贵无比。据记载,它还是法国欧仁妮皇后的心爱之物,曾收入在其杜伊勒利宫的私人套房里,作为枕边之物。这又增添了一份收藏价值。

 

  珐琅工艺品升值潜力较大主要还是因为这项传统技艺确实高明。这些珐琅文物即便是原样再造一个,成本也非常之高。现在,即使是一个珐琅表盘的手表,也售价不菲。北京手表厂的经典之作“蝶恋花”就价值百万。这件失窃的清“铜胎掐丝珐琅麒麟”高53厘米,不是一个小物件,虽然材质不算上乘,但估价至少是上百万。

 

  再现世间可能要数十年后

 

  枫丹白露的失窃中国文物未来会在哪里现身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动物保护者有一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个道理移植到文物领域也可适用。人们推测,此次盗贼下手如此“稳准狠”,嗅觉又如此敏锐,必是老手,很可能是某些收藏家或黑市买家授意而为。倘若警方不能追讨到,那么被盗文物要再见天日怕是几十年之后了。

 

  这件麒麟香炉本是一对儿。另外一只早年被英国士兵掠走,1965年5月31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公司售出。1989年6月14日,它又在伦敦的一家古董店被转让。现在,它藏于中国台湾的私人收藏家手中,与这只失窃的麒麟几乎一模一样。

 

  不过,有文物专家认为,喜欢珐琅工艺品的人们其实大可不必对这一只麒麟被偷太过伤心,因为真正高品质的珐琅艺术品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圆明园 麒麟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