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5年03月04日 10:03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必省委员: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张原)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多年来我一直密切关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的发展状况。今年,我的提案注意力放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主题上。”全国政协委员韩必省有着人民艺术家情怀。

  健全领导机构,建立长效机制是他认为必须要先行的。“应建立优秀作品和成果的展示平台,扩大影响力,建立激励表彰考核评估等方面的制度,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把经常性采风与长期性驻点、定期挂职锻炼结合起来,形成长期创作态势和工作机制。在把精品和欢乐奉献给群众的同时,把高尚品行、良好艺德留在基层。”

  “要弘扬正能量,繁荣文艺创作。”他说,繁荣文艺创作,要挖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重点现实题材等创作资源,聚焦塑造刻画新时期典型人物、最美人物的时代新人形象,深情抒写英雄群体、创业团队、美好家庭的感人故事。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归根结底体现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这既是衡量优秀文艺作品的基本标准,也是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价值指引。

  韩必省委员还建议关注边远地区,结对子种文化。有关部门应系统梳理选择革命老区、重大建设工程一线、新农村示范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等重要地点,结对子种文化,将基层文化需求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需求有机结合。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完善深入生活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文艺工作者 文化产业 人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