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正“非常谨慎”研究房地产税

2015年03月04日 10:0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正“非常谨慎” 研究房地产税

  “部长,请留步!”“部长,别走啊!”“部长,再回答一个问题!”……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成为记者关注焦点。昨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均接受了记者采访。

  而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也在委员驻地谈起了国人出境的问题,对中国游客青睐境外商品的现象,他幽默表示:“我没买过日本马桶盖。”

  自从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房地产税是否开征引发很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此问题回答了多位记者的提问。

  朱光耀说,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税问题。前几年,房产税已经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中国怎么开征房地产税,仍在研究的过程中,总的说来由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过程要非常谨慎。

  “一定要听大家的意见,听人民群众的要求……人民群众的要求,一定会得到反映。”最后一句话,他连用“群众要求”等6个同义词,反复强调会听取公众意见。

  另外,针对去年11月,在“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一周年之际,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目前唯一一个配套该构想的专项基金“丝路基金”。朱光耀透露,“丝路基金”已经正式投入运作。“一带一路”将利用中国的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周边国家互惠共赢。

  此外,他还透露,由习近平总书记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了周边国家、乃至超出亚洲地区国家的大力支持。“一定能够启动”,时间表在2015年年内“应该没有问题”。

  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 相信中国游客素质越来越高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在北京铁道大厦经济界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带薪休假制度关键是在落实,让全民享受带薪休假权。

  带薪休假制度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有人甚至提出,延长春节假期不如落实带薪休假。邵琪伟表示,旅游局今年正在考虑进一步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我们想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有所进展了,但是各方面都很重视,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一点。”

  邵琪伟认为,推动带薪休假,一方面是考虑到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更主要的是让全民来享受这一个休假权。邵琪伟说,带薪休假目前关键是实施和落实的问题。“带薪休假已经有法律、有制度,就是落实”。

  邵琪伟说,“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会对旅游业产生很大的影响,会带动整个旅游业总体水平的提高,推动和世界相关国家的交流、交往。有关方面正在按照中央“一路一带”的大规划,做一个(旅游方面的)规划。

  对于国人热衷国外购物,邵琪伟说,这里面有收税、营销因素,也有市场价格和质量因素。国内有能力设计、生产、营销更多适合大众消费的产品。“但你要承认,人家有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中国在这方面需要加强,需要提高”。有中国游客青睐日本马桶盖等境外商品,有记者问邵琪伟“买过吗”,邵琪伟笑着说,“这我没有买过”。

  中国游客出境游素质问题也广受关注,邵琪伟说,各个方面正在抓出境游的游客素质,“中央文明办等多个部门都在抓这个事情,相信中国游客的素质会越来越高”。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 争取今年试飞 国产大飞机C919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会前,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步履匆匆地进入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马航MH370失联即将满一周年,目前民航部门和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仍在继续搜寻,暂时还没有进展。

  针对台湾复兴航空事件,他表示,民航部门和部分专家参与了这次事故调查,通过调查共同研究空难的原因,研究规律性事项。

  另外,李家祥透露,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客机的建设正在推进,机身和机段成型,正在逐渐进行装配,争取今年能把新的飞机装配出来。民航部门在进行适航审定时,每一套工序和每一个部件都将严格把关,确保飞机制造安全可靠性。至于具体何时试飞,他强调还得看装备情况,“争取今年试飞。”(文/广州日报记者何瑞琪、王鹤、廖靖文、刘幸、刘艺明)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房地产税 研究房地产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