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重视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 实现富二代向创二代转变

2015年03月04日 10:18 | 作者:江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实现“富二代”向“创二代”的转变——李惠森委员谈改进和创新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方式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江迪)

  ★背景提示

  “富二代”是当今中国的热门词汇。但是在人们口中被演绎成略带贬义色彩的现实,却折射出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方式的困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建议改进和创新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方式。

  记者:您如何评价,家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及其接班人群体?

  李惠森:近年来,随着第一代家族企业创业者年龄的日益老化,家族企业代际传承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如何使大批继承父辈财富的“富二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规划,避免走上歧途,成为“承前启后、创业创新”的新生代企业家,使家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记者:一些部门开展了面对家族企业新生代的培训工作,您如何评价这些工作?

  李惠森:相关部门围绕家族企业针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开展了许多工作。但面对年龄段集中在“80”、“90”后,具有文化水平高、市场观念强、开放意识强、创新精神强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生代企业家,单纯的用开会学习、传达文件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对新生代培养与群体自身提高的需求。

  建议针对新生代群体学历高、起点高、思想活跃,以及相对应的实践经验少、承受压力大、社会责任感较弱等特点,多开展互动式、体验型的活动。同时借助家族企业的社团组织,开展跨地域、跨代际、跨行业的分享交流,听取老一辈企业家的经验,说出新生代企业家的心声,在学习过程中加深家族企业两代人的相互理解,增强对家族、企业以及社会的责任感,实现“富二代”向“创二代”的成功转变。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家族企业的社团组织”,您认为社会组织在家族企业新生代工作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惠森:随着社会各界对家族企业群体关注度不断提高,各地涌现出数量众多的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目前,它们举办的活动多停留在联谊、社交、商机拓展等层面,缺少对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企业社会责任的宣导与弘扬,对新生代群体状况的宏观了解和分析相对欠缺,难以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依据。

  建议这类组织应接受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以家族企业人士为主体,同时整合学术机构、专业机构、媒体等资源,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活动,关注家族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和新生代企业家的需求,研究中外成功家族企业的经验,提供借鉴与方法,全方位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该类组织还应全面了解家族企业及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生存环境和发展趋势,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依据。

  记者:专业机构应如何在家族企业新生代工作中发挥作用?

  李惠森:学术机构目前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案例也多来源于海外企业,缺少足够多、可供借鉴的国内案例,以及相对成熟、适用的方式方法;虽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私人银行等专业机构表现活跃,却缺乏对家族企业整体的深入了解,多以急功近利的发展和维系客户为目的,难以提供有利家族企业全面成长系统的需求。

  政府主管部门应对商业机构加强监管,规范和限制那些名实不符的所谓培训活动,扶持和推介正规家族企业社团组织,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参与切实有益的交流活动。家族企业的传承期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期,政府部门在秩序维护及路径引导中需发挥应有的作用,指引家族企业新生代的培养工作进入自发自觉、有正规社团组织推动的规范化和系统化的发展阶段,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和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家族企业 富二代 创二代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