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

2015年03月04日 14:02 | 作者:易艳刚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原标题:每日电讯:俞正声报告为委员画出履职路线图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全国两会期间,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进箴言、献良策,为的就是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确定未来一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促进一些人们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表示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这份政协工作报告,尤其对2015年政协工作的部署,实际上为委员们画明了履好职的路线图。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目标虽然宏大,但政协委员们在履职过程中切忌“空对空”。要善于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选准一个切入点,真正把它研究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委员们履职时多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民生问题,更有可能因为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而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进而使得协商意见被充分吸纳,最终推动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政协工作报告中所举的例子,比如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等,都是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这提醒广大政协委员,要通过深入调研摸清百姓的痛点和利益诉求,要“接地气”地发现真问题,要避免用一些空泛、抽象的套话敷衍了事。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可以参照政协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在履职时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提务实之策。

  政协工作报告中还给委员们提出了“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委员们要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形式多样、智力密集、传统深厚的优势,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在履职过程中不能虎头蛇尾,要有“钉钉子精神”,日拱一卒直至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在去年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只有每个委员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参照履职“路线图”,用心去写每一份提案,以实际行动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从总体上提高政治协商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交出漂亮的履职答卷。

 

编辑:水灵

关键词:俞正声 委员 履职 路线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