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眼中的慈善

2015年03月04日 14:13 | 作者:赵莹莹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眼中的慈善

 

6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驻地,出现了由中华慈善总会等设立的“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募捐箱。鼓励代表和委员将看过的报纸捐赠出来救助困难群体。图为徐利明委员把看过的报纸放到“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募捐箱中。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赵莹莹 顾磊) 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中,有许多人长期关注慈善,并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还有些委员甚至本身就是慈善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在这些委员中,不少人都对慈善有着自己独到的感悟和见解。本报就此采访了几位热衷慈善的全国政协委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感悟,让人们能对慈善有一个更新、更深的认识。

  韩红委员:慈善路上没有捷径

  作为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品牌项目,韩红委员告诉记者,2015年的“百人援助”系列活动选择了贵州。

  “韩红爱心百人援助”大型慈善公益行动始自2011年,从百人援藏、百人援蒙、百人援疆、百人援青,再到现如今的百人援贵,他们的爱心足迹到达过很多地方。

  作为这一行动的发起人、总领队,韩红在慈善之路上不停地行走着。面对百人援贵活动即将开始新一轮的募捐长跑,韩红委员坦言每年都为此着急:“好在身边不乏支持我的朋友,其中就有许多全国政协青联界的委员们。”

  援藏、援蒙、援疆、援青……自“百人援助”系列活动启动以来,韩红每年必须放下所有事情,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带领医疗团队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开展义诊送药。她时常鼓励大家,“不管旅途有多疲劳,活动的内容一项不能少,义诊的病人一个不能落,服务的热情一分不能减。”这4年来,她坚持用最笨却最有效的援助方式做公益,平均每次活动都救助超过5000人。

  “做慈善已成为我的一种本能,就像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我希望通过我的身体力行,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慈善团队中来。”韩红委员坦言,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真正地造福一些人,真正帮到贫困地区的老人、孩子,把关爱送到资源相对匮乏的老少边穷地区。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比如在马路上看到残疾人、需要帮助的人,可以伸一下手。比如挤公交的时候,扶一把行动不便的人。”韩红委员告诉记者,她对于慈善的执着信念缘于已经故去的奶奶,老人家在世时常说:“有本事了别忘本、别忘恩,人家对咱好的时候,你得记住人家。”从小耳濡目染的教育,让韩红在这些年来多次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走近困难群众,用“直达式”爱心把希望与幸福直接送到牧区、送到草原、送进帐篷,更送到老弱病残同胞的心里。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一直坚持百人援助的方式行善时,韩红委员表示关于公益慈善,她听过很多理念和道理,但她依然会用最笨的方式去做。“一次、二次、三次……慈善路上我们越走越坚定。我一直在用最笨的方式尽力提供有效的帮助。”韩红委员笑言:“因为公益这条路上,没有捷径。”

  韩红委员说,她最大的愿望是“百人援助”公益项目能够坚持下去,每年都能找到合作伙伴,“集结力量,我们还能做得更多。”

  李宏塔委员:勿以善小而不为

  “做慈善一定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李宏塔告诉记者说。

  为了验证这一观点,李宏塔委员向记者说起了他一直倡导施行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一张纸献爱心”是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发起的一项公益慈善活动,主要通过回收废纸尤其是废旧报纸来救助贫困家庭的患病儿童。

  “你可能要说,一张废纸算得上什么?可如果你不曾看到站在ICU重症病房门前贫困患儿流泪的母亲,你就很难想到一张废纸会和一个鲜活生命产生联系,你也很难理解什么叫‘勿以善小而不为’。”李宏塔委员说。

  据介绍,从2008年试点开展“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开始。7年来,活动已获捐各类废纸4万多吨,共计筹得善款3000多万元,让数千人从中受益。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宏塔委员曾向大会提出“建议在全国进一步推广‘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提案。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多月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把“一张纸献爱心”作为其中一项行动进行部署。

  去年年底,民政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倡导和支持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通知》,明确该活动主要通过中华慈善总会现有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捐赠平台,发挥各地慈善组织、志愿者作用,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家庭收集废纸张和书刊,将售卖所得款项捐赠给慈善组织专项账户,用于救治贫困家庭先心病、白血病等患病儿童,以及帮助其他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体。

  “一张纸很轻、很薄,要是大家都随手丢掉,那它只能成为垃圾,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可如果将其汇集起来加以回收再利用,不但可以创造再生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由其所创造的价值还可以用于慈善事业,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康复梦想。”李宏塔委员强调:“聚小物,成大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真正实现了弃置资源向爱心善款的转化。它打破了高大上的惯性思维,营造出一种触手可及、人人可为的平民慈善新形式,完美地验证了‘勿以善小而不为’,说明了小善行也成就大爱心。”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慈善 委员 活动 捐赠 韩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