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阳江护士戴芬当选“中国好人”

2015年03月04日 17:38 | 作者:顾大炜 毕式明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艾滋病是世界性难题,许多人谈“艾”色变。但有这样一个人,她每天和数百名艾滋病患者打交道,手机24小时为艾滋病患者开机,九成通话时间留给艾滋病患者,9年如一日工作在抗“艾”的第一线,用爱心和耐心感动着艾滋病患者……她就是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VCT门诊(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的护士——戴芬。近日,“阳江好人”戴芬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主动加入抗“艾”队伍

 

  戴芬的抗“艾”之路始于2006年。刚休完产假、尚在哺乳期的戴芬主动请缨加入抗“艾”队伍。培训后初到艾滋病科上班时,戴芬也惶惑不安,隔着口罩和手套与艾滋病患者交流,让她的工作停滞不前。为了更好地与艾滋病患者交流,戴芬决定脱下口罩和手套,用手探向艾滋病患者额头,拉着他们的手说:“请你们相信我。”

 

  戴芬的真诚打动了艾滋病患者,许多艾滋病患者主动前来艾滋病科接受治疗。戴芬依稀记得,当第一个病人笑着说“我信你”时,她差点流下眼泪。

 

  戴芬从“抗艾”住院临床护理到“抗艾专员”,一干就是9年。自戴芬2011年全面接管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管理后,江城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取得明显进展,各项指标综合排名全省第二。2012年和2013年,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获得“广东省艾滋病综合管理质量奖”,扭转江城区以往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落后局面。

 

  九成通话时间留给患者

 

  艾滋病患者普遍面临着三个困境,一是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缺乏关爱,存在歧视、排斥,当病人有心事或情绪波动时,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二是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毒副作用较大,患者容易中断服药;三是患者多数经济困难,难以坚持治疗。

 

  戴芬十分清楚,要想关怀艾滋病患者,除在专业技术上对症治疗之外,还要在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帮助他们。她常说:“我不仅是护士,而且是‘售后服务员’,我要对每个患者负责到底。”戴芬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把自己的电话、QQ及微信号码公开给所有患者,手机24小时开机,九成通话时间留给了患者。她还利用医院平台积极与社保、红十字和社会慈善机构联系,为患者申请各种补助,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日常的关怀,戴芬还常为艾滋患者做“红娘”。一些患者在查出艾滋病后,婚姻也走到了终点。戴芬深知他们的苦闷,也知晓他们同样可以获得家庭幸福。她多次组织活动,邀约有同样境遇的感染者参加,帮助他们相识相爱。在戴芬和志愿者的协助下,数对艾滋病情侣再次步入婚姻殿堂。

 

  2009年春节正月初五上午,像往年一样正在病房里为艾滋病患者做生活护理的戴芬,收到了母亲去世的噩耗。由于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戴芬感到十分悲痛和自责,虽然极力控制情绪,但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掉。她坚持完成工作,才踏上回老家处理母亲后事的行程。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滋病 戴芬 抗艾专员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