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5日 5日

一位俄国记者眼中的两会

“我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2015年03月04日 20:55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3月4日电专访:“我看到越来越开放的中国”——一位俄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两会

  新华社记者赵嫣

  俄罗斯记者柯舍夫曾常驻中国,多任、多年的在华工作经历让他成了“中国通”。多次报道中国两会的柯舍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柯舍夫曾3次作为俄罗斯媒体记者派驻中国工作,累计在华工作17年,曾任国际文传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信息公开的态度发生了积极、明显变化。他说,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他首次驻外时,他甚至都不知道何时两会召开,往往是在新华社报道会议开始后才得知会议已经举行。当时也没有任何外国记者能得到采访机会,更不用说参加开闭幕式以及报道分组审议会议。

  柯舍夫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两会越来越开放。在会议厅或广场上遇到代表委员时,他们不再躲避采访,并很愿意与外国记者拍照,接受访问。

  柯舍夫说,现在,如果仔细研究代表委员在会议上的发言以及提案议案,会发现他们的话越来越带有建设性,提出的建议也越来越明确具体。

  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改变的不只是中国,还有中国人民,中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对许多问题的开放程度都发生了巨变。

  柯舍夫说,他在生活中接触到的普通民众也越来越开放,友好,自信。在上世纪80年代他初次来华时,中国人很少和外国人打交道,但现在,在路上会有中国人主动为他指路。中国人可以和他聊各种话题:体育、政治、生活、孩子等等。

  他说,现在的中国人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出国旅游。以前中国人感受到与外国人有一定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的差距,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中国经济繁荣,与其他国家差距越来越小,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自我意识也在增强。

  谈及今年中国两会,柯舍夫说,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他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很感兴趣,同时也想听听中国采取何种措施在经济发展方面如何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柯舍夫 新常态 俄国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