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下好中学生法治教育“先手棋”

马玉红委员建议:法治教育应从中学生抓起

2015年03月04日 21:54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顾书亮)“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认为,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必须下好一步‘先手棋’,那就是,做好中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尊法、守法的种子,为法治中国奠定教育和思想根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认为法制教育应从中学生开始抓起。

 

  “近年来,由于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青少年学生法律和纪律观念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上升化和低龄化趋势。因此让中学生从小学习法律,掌握好法律知识很有必要,通过教育使学生知道法律规定那些行为是对的,那些行为是错的,对学生的行为能起到‘医治’和预防的作用。”马玉红委员认为,中学阶段,孩子们的体格快速成长,但心智和辨别力尚不健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尚未成型,对社会的认识往往很不成熟,更容易冲动用事、感情用事,做事往往不计后果。很多的案例证明,14岁到18岁之间,是违法犯罪的一个高发期。因此,在这一阶段介入法治教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人的观念塑造和习惯养成基本上是在青少年时期完成的,而且一旦形成,便十分牢固,想通过教育手段使一个法治观念薄弱的成年人观念幡然一新,以期重新养成法治信仰会比较难。”马玉红委员说,中学生懂法后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法律的约束,就能做到遵纪守法。所以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是预防犯罪的基础,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对于如何才能抓好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更好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呢,马玉红委员建议将法治教育特别是《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纳入中学生教育规划,在相关课程中进行嵌入,在课时方面予以保证,在各级考试中予以体现,同时将中学生法治教育和中学生违法犯罪作为考核、评价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聘请经验丰富的公安、检察、司法工作人员及律师等担任学校兼职法治教育辅导员,定期对中学生进行生动、丰富的法治教育。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面依法治国 两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