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务实创新有活力,建言献策有分量

新作为新提高 委员热议并点赞常委会工作报告

对过去的一年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实”和“新”两个方面

2015年03月05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加强新举措新进展新作为新提高———委员热议并点赞常委会工作报告

 

点赞_副本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在各小组讨论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一致表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围绕履行政协职能,务实创新有活力,建言献策有分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家纷纷为之点赞。

 

  关键词:中央重视

 

  郑建邦委员: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开会研究全国政协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针对全国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说明,中共中央把政协工作放在了非常高、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高兴。另外,去年时逢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发表了重要讲话,不仅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政治发展方向,也就所谓的西方政党政治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政治进行了分析和对比,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政协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霍勇委员:听了报告,我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国家一项重要政治制度更加完善和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做好政协工作的四条重要原则和五项基本要求,并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深刻阐述,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就是最好的体现。现在政协参政议政不仅抓点,更注意抓面,并且全方位地关注民生各个领域的热点、难点,很多意见和建议都纳入了中央决策,这是提升国家现代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的有力体现。相信人民政协工作会有更大的发展。

 

  关键词:协商民主

 

  华士飞委员:协商民主是报告的最大亮点,在三个部分中都得到充分表述。同时协商民主也是本届政协工作突出的亮点,真正做到了“民主广开言路,协商凝聚共识”。我认为今后要协商更加重大的问题,协商真正反映群众呼声、愿望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要在协商题目的选取上更加下功夫,选题上应广泛吸收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充分反映政协委员中的“民意”。对报告中提到的“努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我深表赞同。协商不是为了协商而协商,是为了协商成果的转化而协商,协商成果最终要能影响党政的重大决策,一定要见到实效。希望政协真正成为汇聚各方智慧的平台,将协商民主真正做好,将协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冯健身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创新协商机制,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深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献计出力。对于新一年全国政协工作,我建议,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知难而上、知难而进、知难而为,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应对民主监督监督谁、怎样监督、监督结果如何落实等作出明确规定,全面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向前发展。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委员协商议政能力,以更好肩负起推进协商民主的重任。

 

  关键词:推进“四个全面”

 

  梅兴保委员:报告对去年一年全国政协的工作总结全面、立体,特别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推动重大改革举措顺利实施”这部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举行了25次重要协商活动和88项视察调研,这些活动由于题目抓得好,以问题为导向,因此协商调研的内容不空、很有说服力、影响广泛。同时,报告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也很到位,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进行谋划,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伍中信委员:报告在2015年工作部署中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展开,抓住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提到了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对今年政协委员工作的开展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刘凤之委员:报告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实。世界经济进入低速发展期,我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期进入中高速增长期。这是一个深刻的变化。包括全国政协在内的各级政协,在应对经济变化的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从报告中就可以看出来。我们从基层来,深刻地感受到,从全国政协到地方各级政协,工作越来越实,也越来越有针对性,提出的许多建议、意见都转化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中央对政协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可以肯定,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的2015年,政协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加强学习

 

  张其成委员:我注意到报告中在讲到人民政协作用时用了一个新词“资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资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中参与国是、参政议政,目的就是“资政”。参政议政是手段,资政才是目的。相信今年人民政协在推进“四个全面”上会发挥更大作用,本人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资政能力。

 

  杨金生委员:报告中对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提出了严格要求,“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我成为政协委员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听到这种提法。这既是从严治党的体现,也是加强党对政协事业领导的体现。从报告中我们也看到,不仅仅是政协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途径多了,对政协参政议政的报道也多了。各大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对政协报道的力度和广度显著增加了,这对于推进协商民主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关键词:民主监督

 

  布娲鹣·阿布拉委员: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民主监督职能如何发挥,专门用了一个段落来进行阐述,报告对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提出新要求,对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新方法,这使民主监督职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令人耳目一新,既为政协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也让我对政协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梁满林委员:2015年政协工作部署,要求从几个方面进行民主监督,令人耳目一新,使人振奋。这说明我们在推进人民民主的进程中又迈出了一大步。

 

  安纯人委员:建议全国政协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安排中,既能关注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实监管,又能更多将视角放到全国范围、全局性的宏观问题,尤其是在各行政区划之间的交界区域,也就是在俗称的“三不管”地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就这些地方的产业布局、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问题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如在宁夏与内蒙古交界的上海庙镇就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治理问题,这个地区地广人稀而地下的资源非常丰富,两个自治区联手在这里建立起了煤化工生产基地,成为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宁东—鄂尔多斯—榆林)的组成部分。但在“金三角”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由于区域位置原因,成为环境保护的监管困难区域。我认为,这些需要不同省区间协调处理的问题应当成为全国政协发挥优势开展民主监督的关注点。

 

  张道宏委员:去年全国政协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问题作为了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一个选题,尽管调水的丹江口水库位于湖北、河南交界处,但是七成左右的水来自陕西南部的丹江和汉江,因此保护好中线工程的水质需要几个省份一起加强治理,建立协同保护机制,在这方面希望全国政协能够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关键词:反腐败

 

  熊思东委员:我已经是第十三次参加全国政协全会,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这也体现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对腐败零容忍。虽然这些腐败分子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全国政协的坚定行动充分说明: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郑军委员: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强调,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协委员资格宝贵,荣誉珍贵,我们应该且行且珍惜。

 

  关键词:履职为民

 

  王国强委员:报告中的一句话大家印象深刻,“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这句话让委员们找到努力的方向,那就是:政协委员本来就来自群众,委员应该更好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而不是让群众对政协的工作一知半解。

 

  曾华委员: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一年工作的方向。政协要协商与民、协商为民,不能为协商而协商,协商内容要贴近群众,关注群众关心的话题,让群众感觉政协离他们很近。首先是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委员的建言献策都是从调研开始,所以调研的方式、方法及以前的一些思维方式都要改变,要真正了解调研对象内心的想法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其此,政协委员要更重视群众提出的意见,尤其是一些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意见,要将这些方面的意见充分反映和表达出来,为他们解决问题。另外,政协委员要多关注一些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老区群众所遇到的问题,为他们解决困难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完善协商形式

 

  冉霞委员:对过去的一年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实”和“新”两个方面。“实”,即全年工作有大事、有重点、有亮点,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实实在在。“新”,即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建言,在工作内容和形式上有很多创新和亮点。比如,常委会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带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这是在提高协商实效、创新协商机制上的重大突破。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会 常委会工作报告 常委会工作报告 令计划 苏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