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教育专家解读2015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03月05日 11:35 | 来源: 搜狐教育
分享到: 

  原标题:解读2015政府工作报告:公平、质量、人、钱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搜狐教育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第一时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搜狐教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教育内容,有哪些特点?

  储朝晖:可用四个关键字:公平、质量、人、钱。从公平角度来说强调了对贫困地区的资助,政策和考试招生政策的倾斜。同时,在提高质量上讲,强调了新的政策和措施,提高教师的质量。再一个就是提到培养人,注重教育培养人的功能。

  落实好上面的四个点,关键是要管理体制改革问题,要简政放权,要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的组织和人,政府的行政部门的干预。最重要的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现在又意见出来了,但是现在过于笼统和抽象,缺少可操作性方案,还需要探索新的路径。

  搜狐教育:缓解就业压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有专家称现在大学生90%都在创业,但缺乏创新。您怎么看就业压力和大学生创业之间的关系?

  储朝晖:就业压力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创业,但并不是直接的关系。创业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当前的教育很难提供学生创业的理念和技能,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提高创业的比例还要解决很多软性的问题。

  搜狐教育:与往年相比,今年人们对两会热点的看法发生变化,其中教育首当其冲,其关注度明显降低。这一现象在新华网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也得到印证。对22万网友的调查显示,教育公平话题以6.14%的关注度排在第七。这个曾经的社会热点话题降温背后是否体现的是改革初见成效?

  储朝晖:这么多年,大家对教育公平的关注逐渐下降,主要原因是历届政府都把“教育公平”作为一个重要的主题,发展到现在大家对这一点都有些疲劳了,过去是公众关注度较多,未来更多的是对教育评价进行专业的评价和深入研究。公众更应该关注政府在教育政策上的落实。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