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词更加形象、生动

2015年03月05日 14:02 |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词更加形象、生动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刚刚结束,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被称作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深化改革、紧扣民生,中国之声观察员王磊解读这份报告的重点和亮点。

  王磊:每一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备受关注,因为这份报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和政府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和发展的蓝图。通常人们都喜欢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寻找不同点。比如说去年总理是这么说的,今年又换了一个说法。这个提法以前从来没有过,通过分析这些不同点从而试图进一步理解政府的工作报告,从当中寻找机会、规划路径、或者发现热点。但是,实际上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来讲,“同”比“不同”更重要。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果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线、找准了道路、坚定了思想,今年和去年其实在发展方向和道路上不会出现大的偏差,也就不会在政府报告的文本当中出现过多的说法上的变动。比如说,去年的报告确定2014年GDP的增速7.5%左右的弹性说法,今年的报告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做法,2015年GDP的增速被设定为7%左右。

  再比如说,在去年的报告当中提到,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也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今年的报告同样再次强调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强调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去年的报告当中提到,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的位置。今年的报告也同样再次提到,要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这些一以贯之的说法,其实说明经济新常态的定位,也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到中高速转变的定位,以及围绕这个定位所产生的施政手段和施政理念,已经成为中央政府的共识。那么,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这艘航船的大方向已经定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朝着确定好的方向一路向前。

  当然,我们强调“同”的重要性不是说政府报告当中的一些新提法或者说不同的提法就不重要了。实际上每一个新提法、每一个新任务、每一个新变动既可以看作是中国这艘航船一次方向的校正,也同样可以看作是这艘航船在航行过程当中的"微加速"。比如,今年的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的交换平台。再比如说,今年还要求,中央和地方的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的监督。在提到关于居民的用水、用电价格制度上,提出要全面实行居民的阶梯价格制度。在县以下建立公务员的职务和职级的并行制度,提到“中国制造2025”,要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现代制造业结合等等。如果把这些新提法和新说法连缀起来的话,它其实就是中国未来一年的改革攻坚点,也是中央政府未来一年的重点任务表。今年被定性为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关键两个字怎么来说明?它其实就说明今年的改革相比以往的改革更加重要,也更加艰难。我们刚才列举的这些改革要点之所以会在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呈现,就是因为他们既是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的难点,是改革走到这一步必须要推进、必须要解决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对于中央政府来讲,压力也就更大,也更加考验政府把改革推向纵深的魄力和决心。当然,它同样需要全体国民的参与与配合。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让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其实也非常的重要。这也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一个亮点。

  我们会发现,总理在解释很多问题的时候,他的用词越来越形象、也越来越生动。比如说他谈到简政放权的时候说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在谈到新的消费点的时候,他谈到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而在谈到基础创新的时候,他也提到说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让“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那么,这些词语的运用,我想它实际上是让所有的百姓都能够听得懂、听得明白,只有听得懂、听得明白,我们才能够明白我们的国家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在哪里,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这艘航船不断的前行。

  当然,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来讲,它不单单是一个设定目标的问题,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它最大的含金量的点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能不能够在未来的一年里任务得到实施?这个问题有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呢?我想我们可能很多人都记得,李克强总理其实在去年曾经专门的说过,做不到的就不要写到政府工作报告。那么我们对比去年政府工作承诺的目标和今年实现的任务,就会发现,其实在2014年的报告当中的很多任务在今年都已经得到了实现。比如单独二孩的政策写到了2014年的报告,一年来不少家庭已经开始孕育了第二个宝宝。2014年的报告当中还提到说,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去年10月,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也开始进行改革了。那么,二十年历史的养老金的双轨制走向了终结。2014年的报告当中还提到说,对没有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建立居住证制度,去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而在最近的关于公安相关改革里面已经提到了,说要全面的建立居住证的制度,废除暂住证的制度。所以可以想见的是,中国改革的这艘航船,在方向已经校准的情况下,2015年所设定的阶段性的目标以及一些领域改革的新任务、新目标在今年一定会有新的突破和推进,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更大的成就。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 紧扣民生 用词越来越形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