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从提案者变成行动者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连续三年关注农民工问题

2015年03月05日 14:05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连续三年关注农民工问题——从提案者变成行动者

 

  “我正在筹建中国第一座专业化的‘农民工流动图书馆’,把书送到工地工厂,让农民工有书看。”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沧州市委会主委何香久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去年,他的提案《让农民工享受更多文化权益》引起社会关注,本报做了采访报道。时隔一年,何香久告诉记者,自己已从一个提案者,成了一个行动者,身体力行地为满足农民工文化需求做一些实在的事。

 

  从2013年提交《让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提案开始,何香久已连续三年关注农民工的生存发展问题。2014年,为了解农民工的文化生活现状,他与农民工兄弟同吃同住三天,发现农民工的文化生活极其匮乏,既享受不到乡村的文化服务,也享受不到城市的文化服务,成为文化的边缘人。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后,他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行动起来,将成立“农民工流动图书馆”的想法付诸实践,并做了大量筹备工作。

 

  何香久说,为成立“农民工流动图书馆”,自己在沧州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这个伙伴曾经也当过农民工,由他提供买车的经费,自己则从稿费中拿出钱去买书,预计今年底将运行。

 

  在筹备过程中,为了了解农民工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何香久在多地向几百位农民工做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想不想读书,喜欢什么样的书,有没有读书的愿望等。“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太大、文化程度低,收回的问卷调查并不多,但从掌握的数据看,大部分人还是特别想看书,但他们的困惑就是没书看。”何香久说,大多数农民工比较喜欢看励志、名著、技术方面的书籍,因此将会多购买这些类型的书籍放在“流动图书馆”里。

 

  今年,何香久依然提交了与农民工相关的提案,关注了80后农民工的城市就业问题。“这些年轻的农民工渴望留在城市,却没有稳定的工作,他们和父辈不同,对工作环境很挑剔,容忍度很低,我在调查中曾遇到一位农民工一年换了7份工作,且这些工作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何香久认为,80后农民工在城市就业的现状是总量过剩、结构短缺、质量偏低,这与他们文化权益的缺失有很大关系。他建议,政府应健全80后农民工就业的社会保障机制,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等,逐步推动权益保障制度化。同时还应改革创新80后农民工就业培训模式,构建农民工双向流迁就业体系,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关注农民工问题 农民工流动图书馆’ 两会 80后农民工的城市就业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