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赤字率扩大在意料之中

2015年03月05日 14:08 | 作者:杜涛 |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赤字率扩大在意料之中

  在2015年两会期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一话题依然会比较显眼:提高赤字,减税清费,盘活存量资金。

  2015年,赤字率预计将会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从2.1%提到2.3%。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在落实上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意义精神。财政提出积极政策,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围绕财税政策工具,大的方面体现为赤字率、支出扩大,收入方面进行减税清费,可以降税率,可以减免税,但这些不一定意味着税收收入的下降。

  赤字扩大

  赤字率的扩大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甚至是2015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主要手段。

  中诚信国际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总经理李燕认为,随着经济增长进入中低速通道,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而另一方面,财政又需要承担逆周期调控的任务。2014年12月9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的基调依然是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就要求适当地提高赤字率。与此同时,2015年也是新预算法执行的第一年,地方政府面临着债务管理机制的转变,地方财政将承受一定压力,也需要中央财政在基建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表示,现在赤字率2.1%到2.3%是积极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提升的一个具体表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这是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赤字率的提升是符合这个要求的,我认为还可以考虑做得力度更大一点,因为最新的经济运行表现,下行的压力非常严重,我的建议是赤字率可以再提高一点,2.1%到2.3%固然是有力度的体现,你提高到2.4%、2.5%也是在安全区之内,有可能在有力度这方面做的,更能对抗下行的压力,以提振市场信心,缓解一些矛盾。

  贾康表示:“未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有必要的话要动用这个空间,这个空间我总体的说法是可用、可观、可贵。”

  “可用,是指安全须知内可以用的;可观,现在除了赤字率,如果按照欧盟3%赤字安全控制来说,还有0.5个点以上的空间。之外,我们的公共负债率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实际的负债率如果按照40%左右或者按照刚过40%来算,那么,剩下将近20个点的空间,公共负债率如果提升10个点,就是现在60多万亿GDP里头6万多亿的空间,政府要用这个空间举债,资金使用上还会四两拨千斤产生引导效应,所以这个叫可用,可观。还有一条叫可贵,和其他的主要经济体比较的话,别的经济体只有羡慕的份,他们找不到这个空间了,不论美国、日本的负债率早已经超过了100%,日本更高达240%以上,欧元区自己签的60%的控制线早已经失守,包括老大哥德国、法国都不得不在经济危机之下提高超过这个限度。总体来说,中国和他们相比,我们这个底气比他们足得多。”贾康表示。

  当然积极的财政政策,除了做加法,增加支出,也在做减法,给企业减税清费。

  减税

  减税是2014年喊得多、做得也多的事情。主要的是营改增和小微企业减税。

  刚刚进入羊年,国务院就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014年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410万户,全年有超过95%的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的税负不同程度下降,全年共减税1918亿元。

  2014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户数达到246万户,共计减免税额101亿元,优惠政策受益面达90%;享受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营业税优惠的 有约2200万户纳税人,共计减免税款511亿元,其中减免增值税307亿元、营业税204亿元。三个税种合计,2014年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款612亿元。

  2015年,减税依然是主旋律,营改增和小微企业的减税清费将会是主要内容之一。

  在2015年,建筑业不动产、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纳入营改增范围,整个营改增完成,增值税完成理论上的链条打通,将会给第二产业带来更大幅度的税负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发言人郭晓林介绍,2014年营改增新试点行业顺利推进,2014年1月1日和6月1日,铁路运输、邮政和电信业相继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3+7”个行业。这三个行业分别有1477户、4698户、20658户纳税人纳入试点。其中,铁路运输、邮政业分别实现改征增值税363亿元、11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分别减税8亿元、4亿元;电信业6至12月实现改征增值税294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增税64亿元,但为下游一般纳税人增加了税款抵扣。

  郭晓林说,营改增的推进持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主要表现在:对第三产业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14年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8.2%,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促进企业通过主辅分离、专业化协作方式,优化业务结构,最大限度享受营改增红利。比如,广东已有1/3的纳税人实施服务业与第二产业的主辅分离,1/4的纳税人将部分业务外包给其他公司。营改增相关产业税收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广播影视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11.7%、20.4%、13.4%,政策作用非常明显。

  盘活存量

  贾康认为,盘活存量资金的工作一直在做,客观地来说,盘活存量的空间,不能说没有,经过这几轮重视和强调之后,贾康觉得已经有充分地发掘了,这个工作还要继续做。

  刚进入2015年,财政部就发文,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之后又接着发出关于盘活中央部门存量资金的通知。

  这些都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也就是70号文。在2014年,审计署也对存量资金进行了审计。

  杨志勇认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现在是一个很特殊的事情,若是财税制度到位的话,是没有这种事情的,现在又一个特点就是政策实施与制度改革同步进行。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也是一个特殊时间的事情,以后可能形成积极财政政策要求扩大支出,但收入增长乏力,要减税。还有经济面的原因,要存量的资金,是一种非常明显有利的办法。比如国库这边加快国库现金管理的步伐。

  对于长期花不出去的沉淀资金,就要改变用途。已经规定用途,但是实际上花不出去的钱需要改变用途,需要进行预算管理制度的相应完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赤字率 减税清费 盘活存量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