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委员游庆仲:将在适当时候晒出出租车账本

2015年03月05日 14:51 | 作者:张璐 肖姗 冯珂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游庆仲:将在适当时候晒出出租车账本

 

  出租车份子钱究竟高不高,会不会做调整?打车软件和专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有多大?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在北京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一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关于专车】将深入研究专车与出租车利益平衡的问题

 

  打车软件的盛行带火了专车生意,作为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游庆仲认为,打车软件和专车必须依法依规运营,目前在约租车的管理上,国家和省里都有规定,只有租赁公司自有车辆提供的专车服务才是合法合规的。

 

  游庆仲表示,现在全省出租车都已经安装GPS定位系统,可以实现全过程监控,如果出现没有经营许可、又不在政府部门监管之下的黑车,乘客的安全首先得不到保障,而且还会冲击正当出租车行业的利益。“下阶段,交通主管部门将深入研究协调好专车与普通出租车行业利益平衡的问题,通过不断改革已有的管理规章和相关法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为出行人提供既合法又优质的服务。

 

  【关于份子钱】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公开透明程度不够

 

  今年初的南京市两会上,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回应出租车份子钱调整的问题,表示“一季度会有说法”。那么,全省出租车份子钱调整有没有时间表?游庆仲表示,暂时还没有。

 

  “根据我们的调查,出租车份子钱总体还是处于合理水平的,但是公开透明的程度不够。”游庆仲说,出租车的GPS系统全覆盖以后,每辆车、每个驾驶员每天跑多少路、耗多少油、赚多少钱都可以算得清清楚楚,出租车的账本完全可以公开透明的亮出来。记者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局近期已会同相关部门对出租车份子钱的内容及实际成本进行测算,预计本月就将完成,南京出租车的账本将在适当时候晒出来。

 

  【关于公交】今年全省13个地级市将实现公交一卡通

 

  谈起今年的提案,游庆仲说,当前,我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民生改善方面力度越来越大,但交通出行还没有明确被列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他呼吁,在制定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时,增加“行有所乘”的内容,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五有变为“六有”。

 

  同时,游庆仲还透露,在去年青奥会期间实现宁镇扬公交一卡通的基础上,今年全省13个地级市将实现公交一卡通,再过两到三年,力争全省县乡之间都能实现公交一卡通。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推广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使用,目前全省ETC用户已有200万,约是小汽车保有量的三分之一。

 

编辑:薛鑫

关键词:打车软件和专车 出租车份子钱 全过程监控 实现公交一卡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