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

2015年03月05日 16:20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文艺界委员热议艺术创作:文艺工作者自身就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赵莹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谈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他看来,“为人民写戏,为人民演戏”是国家级院团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接地气的戏少、剧作家少的现状,如何提高创作队伍的水平需要深思。

  “这个问题提得好。”陈晓光委员介绍说,去年有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给文艺界开了个座谈会,有的委员参加了,还有些虽然没参加但也学习了主席的讲话精神,“那真是晚上都睡不着觉啊。结合这个,大家一块儿谈一谈。男高音魏松,说说吧,我国著名男高音啊,你们听听那声音。”

  对于如此“隆重”的介绍,魏松委员禁不住嗽了嗽嗓子,调侃道:“看来不能说,要唱了啊!”魏松提到电视黄金时段被娱乐节目垄断的问题,“并非不能娱乐,要有度。应该体现正能量的传递,不要总是充斥着宫廷戏、韩剧等。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多下工夫,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相信会做出一些好作品。”

  “习主席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自身就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要对为人民创作有足够的热情,全身心扑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来。”全国政协委员叶少兰出身梨园世家,他认为戏曲事业尤其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只有打好扎实基础,才有能力创作、继承和发扬。与此同时,要抓住有真才实学的师资力量。

  “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多有技术、有经验、有能力在一线教学的人先后谢世。他们带走的知识和文化遗产是无法弥补的。”叶少兰强调,教育问题经不起长时间的研究和等待。在他看来,双周座谈会是很有时效的一项工作,“形成了制度、形成了规范”,真正实现了民主监督、服务大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创作 文艺工作者 筋骨 温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