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6日 6日

定调两岸关系 展现真情善意

——台湾舆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

2015年03月06日 00:16 | 作者:李寒芳 曹典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3月5日电(记者李寒芳 曹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所发表的对台重要讲话,受到台湾媒体和学者的普遍关注。岛内舆论指出,讲话提出四个“坚定不移”,为当前和今后两岸关系发展定调,有坚持、有善意、有包容、有目标,将对两岸关系产生重要、深远影响,值得台湾当局、各政党高度重视、严肃面对。

  《联合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基础不牢 地动山摇 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的报道。报道说,习近平对大陆对台工作定调,强调“‘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警告“破坏基础会动荡不安”,批判“‘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并且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即将鸣枪起跑之际,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底线,道出不论2016蓝绿谁胜选,都必须务实面对“九二共识”。

  《中国时报》刊登文章说,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重要的政治基础,由于刚好是在大陆“两会”揭幕之初,台湾也将在明年举行领导人选举,时机选择引人关注。该报援引大陆学者的分析指出,习近平此时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是要让台湾各界清楚了解,“‘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旺报》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可以视为一种力量和自信的展现,同时也可以视为一种情感和期待的展现。

  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丁仁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再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和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这给民进党及“台独”势力敲响警钟,警告他们不能心存侥幸。

  台湾战略协会理事长王昆义说,习近平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定调。台湾地方“九合一”选举后,岛内出现一些疑虑的声音,担忧两岸关系该怎么往下走。习近平讲话的第一条,就为两岸关系保持发展势头做了保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说,习近平的讲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映了大陆对台政策不会因岛内时局一时变化或波折而动摇,但也坚持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有创新。

  台湾媒体和学者还特别关注习近平提到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以及首度提出“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认为这将有助于培养出基于交心交情、真正有感的两岸关系。

  王昆义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发表后,下一步大陆有关部门应该有具体的配套措施跟进,比如推动台湾学生去大陆创业,像台湾土地少,但精致农业技术高,台湾年轻人可以在大陆广袤的土地上施展身手。

  丁仁芳说,习近平提出“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这也是大陆依法治国的体现。讲话表明大陆愿意帮助两岸基层民众有实际收益,有了这个方向定调,未来大陆应有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九二共识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