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6日 6日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03月06日 00:22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海外人士认为,报告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确定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战略,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广阔前景,中国一定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稳中有进 广受认可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专家萨尔伊巴耶夫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他认为,去年7.4%的经济增速符合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规律。而中国政府在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以及改进党风政风方面作出的突出努力更是让世界瞩目。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车在福说,中国去年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以壮士断腕的果敢和决心大刀阔斧地推进反腐工作,“大老虎”纷纷落网。中国政府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公平正义惠及每位公民。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不唯GDP论英雄,而是更务实,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适当放缓经济增速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稳定增长。

  印度企业家拉维·沙尔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开门见山,通过数据来讲事实,很有说服力。中国去年将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32万人,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此外,中国去年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这能为其他国家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和商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经济调速 务实健康

  李克强5日宣布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海外人士普遍对此予以正面评价。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调低为7%,但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基数大,中国经济增加的产值仍要比几年前增速为10%的时候多。他认为,中国领导层正在成功地引导经济增长,中国经济更加成熟。

  美国黑尔咨询公司董事长、知名经济学家戴夫·黑尔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人们真正关切的问题,非常务实。他认为,报告中提出的7%的增长速度是现实的。去年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还是成功创造了1300多万个就业机会,今年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这相当了不起”。针对面临的水和空气污染等挑战,中国正在减少煤炭的使用,并在利用尖端技术解决这些问题,这些环保措施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萨尔伊巴耶夫说,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7%的增长目标是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作出的正确的调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格局而言至关重要,而中国7%的经济增速将有利于全球经济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均衡发展,这包括中高速度和中高质量之间的均衡,东西部、城乡均衡发展,“一带一路”与欧美外贸投资之间的均衡,还有投资、出口、消费三者间的均衡。总之,这是一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宣言书、计划书,均衡是其主题,全面发展是其目标,“四个全面”是其保障。

  深化改革 增强活力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目标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不消除腐败和特权,会导致市场扭曲,而扭曲的市场又会滋生腐败、特权、权力寻租等行为,如此一来就无法保证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要通过反腐纠正市场秩序,并实现市场的制度化,依法治国就显得尤为重要。

  美国莱克福里斯特管理学研究生院教授史蒂夫·马克沙伊德说,经历了过去几十年奇迹般的经济快速发展后,中国目前面临更大的挑战——促进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并解决这一转变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矛盾和冲突。政府工作报告阐释了中国领导层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表明了深化改革的决心。尽管诸如环境恶化、人口老化、收入不均等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已经有足够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在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说,政府工作报告让海外各界对中国持续稳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抱有信心。报告清晰地表明,中国要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从而增强发展新动能。

  萨尔伊巴耶夫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印象极为深刻。他说,中国目前科技发展速度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相互协作,让中国的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化,一大批新兴产业正在中国兴起和壮大,这将使中国更加具有竞争力。

  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洪瑞泉说,为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低技术制造业和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必须升级换代,而经济转型一定是痛苦的,要付出代价。只有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提升科技研发水平,才能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平衡发展。(完)(参与记者:徐静、剑平、陈瑶、胡光耀、张青、彭茜、包雪琳、刘秀玲、张小军、徐海静、郑捷)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李克强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