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追问:反腐追回那么多钱 都去哪里了

2015年03月06日 09:3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追问:反腐追回那么多钱 都去哪里了

 

  据新华社电“我想知道,八项规定省下的那么多钱、反腐追回的那么多钱,都去哪里了?”

 

  5日下午,政协无党派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提出的疑问,引起在座委员的热议。

 

  “其实我也常会听到这样的疑问。”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全国政协委员夏宇红说,“尽管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但好像很难清晰地告诉他们这些反腐追回来的钱和大家有什么关系,很希望现场的各位委员教教我。”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主动承担起答疑解惑的任务:“反腐和老百姓有很大的关系。政府的行政经费、用在教育上的经费、公共建设方面的经费都是有固定预算的。如果大吃大喝或是贪污到个人腰包,那么用在公共建设上和教育上的钱就少了。”

 

  “可能会有人说,有的腐败是企业给官员送钱,这又不是从政府的预算中来,是不是就和百姓没有关系了呢?”林毅夫又假设了另一个情况,并解释道,“大家想想看,他们用这些钱去贿赂政府官员的目的是什么?权力寻租啊。而那笔贿赂就成为工程预算的一部分,偷工减料就这么产生了,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

 

  林毅夫委员讲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他近期到广东一个县去调研,发现有一条村道尽管已经用了20年但质量非常好,而隔壁村的一条残破不堪的村道其实只建了一两年。“两条村道的预算是差不多的,问题就出在腐败滋生了偷工减料。”

 

  关于权力寻租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让百姓感受到反腐的好处呢?比如把反腐追回的钱投入农村教育,或用于治理农村污染,将这些贪官搜刮的民脂民膏还给百姓?”田中群委员打断林毅夫,直接抛出了自己的建议。

 

  “增加对百姓的转移支付是好事,但是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的方式。尽管执行八项规定省下的钱不见得能拿来发给老百姓,但是反腐能够确保钱花在原来预算的项目上。”林毅夫说,“不过你的建议很好,确实应该增加民生方面的预算,以解决百姓因腐败产生的不满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八项规定 反腐 政协无党派分组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