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重复设置 权力寻租 管理不清

葛均波委员:这么多行业协会为啥不能关、停、转、并?

2015年03月06日 13:2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李木元)“一些老领导退休了发挥余热是对的,可不能一掌握了一点资源就办个什么学会,去干预这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有些行业学会带有一定的行政色彩,出现了权力寻租等现象,这不是在帮行业,是在害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痛陈行业协会过多、过滥之弊,建议加强对行业学会的管理整顿,让行业学会回归“行业”本色。

  葛均波表示,行业协会在我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机构。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量行业协会都具备官方行政部门的指导背景,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管理行业的积极作用。可是现在的行业协会变了味儿。

  三大弊病让行业协会“害”行业

  “由于大部分行业协会都直接或间接由政府行政部门设立并指导,行业协会的半官方色彩浓郁。”葛俊波直言,部分行业协会已经成为行政部门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的主要机构。行业协会的成立和组织开展工作本身并不不妥,问题很多。

  问题一:重复设置:目前存在许多全国级别同质性的行业协会,其职能重叠、业务交叉,甚至是为成立协会而成立。而且由于各自均有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导致资源分散、各行其是,不仅没有起到促进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相反虚糜帑项浪费资源。行业内真正的工作者往往有多种兼职,将大量精力耗费在同类型协会不必要的重复工作。

  比如说医学领域,有中华医学会,还有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等,这些协会构架差不多,中医的、西医的;内科的、外科的,还有骨科、内分泌、介入(均指分会)等等, 大同小异。

  “除去院里的会议,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要参加学术会议,大部分都是协会方面的会议,牵涉的精力太多。”

  问题二:权力寻租:行业协会由于带有一定行政色彩,甚至在一些考核、评定等环节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导致部分行业协会存在权力寻租的现象。这种腐败将损害行业的发展。

  问题三:管理不清:从国际上看,行业协会应该是非盈利的公共机构。可现在的情况是许多行业协会还是纳税的法人。许多财务方面的问题存在漏洞或审计的缺失,这会导致行业协会的管理不清,混淆其主体任务和使命。

  对协会既要管“生”还要管“死”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国家正向着放权、简政、服务的“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模式努力。而行业协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也正因为此,对于行业协会的规范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葛均波建议:严格管控新成立的行业协会,对于已经设置同类型行业协会的申请,原则上不予批复或明确其不同指导工作范围。

  对于已经成立的同类型行业协会,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管理。国家都能够推动大部制改革,为何行业协会不能关、停、转、并?改变政府只管“生”不管“死”的状况。

  近年来,一些行业协会爆出财务问题,葛均波建议对行业协会进行严格的财务审计,规范财务流程和合法合规。杜绝行业内的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

  另外,应该创建健康的行业协会管理模式。明确行业协会的属性、职责和工作范围,配合好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工作。

相关链接:

 

葛均波委员:临床专家不应是“开会专家”

编辑:罗韦

关键词:葛均波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