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常振明:不能把效率低下和国企划等号

2015年03月06日 15:1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快讯 3月6日下午2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常振明、贾康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请问常振明委员,现在国企改革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但是当前社会上对国企有很多看法,比如效率低下等,您对此怎么看?您认为今年的国企改革如何深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身在国企,真的不能把效率低下这个词和国企划等号。比如2003年,我们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一共有11家,到2014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92家都是国企,这也是国有企业全球实力的重要体现。另外,在评价效率的时候,除经济效益以外,还应该考虑到社会效益,有些行业,比如高铁、石油、电信主干网、北斗导航、大型运输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都是具有投资大、社会影响大、回报期长的特点,所以需要国企来完成。所以国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常振明]:随着我国市场化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企、民企等会有一个自然分工,有些领域是适合国企干,有些领域是适合民企干。

  [常振明]:另一方面,做大、做好和做强国有企业也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我国国情决定的。36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一谈到企业就都是国企,所以中国和西方国家不同,企业的基因是国企。现在国内企业都是按照公司法注册,实际上在注册时并不分国企和民企。如果要给国企下一个定义,我理解企业有个行政归属,归国资系统管的就是国企。当前,国企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不可否认。主要是两类问题:一类是自身管理问题,一类是体制机制带来的问题。自身管理问题关键是要建立真正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另外按照国家的要求,比如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另外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反腐倡廉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建立透明的考核机制等等,这是自身管理问题的方面。

  [常振明]:体制机制带来的问题需要深化改革进行解决。今年在国企改革的内容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政企分开,就是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由管资产到管资本,因为资本是有属性的,资产是属于企业法人的,这样做可以给企业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国家通过资本纽带行使管理的权利。二是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进行改革。实际上国企千差万别,需要界定它的功能。我理解主要是明确公益性企业应该更多的侧重社会效益,而竞争型和商业类的国有企业更多侧重于经济效益。另外,根据它们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考核机制和标准。

  [常振明]:当然,竞争型和商业型国企,既然要在市场上竞争,就需要严格遵守市场化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国家也可以根据资本的收益率对国有资本进行优化和配置。三是挖掘各类资本的潜力和活力,有序推进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另外,要采取市场化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体现企业管理者的市场价值也是十分必要的,尽可能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这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主要三方面。我相信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使企业国际竞争力能进一步加强,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和动力。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政协 记者会 经济新常态 常振明 国企

更多

更多